• 2020年第39卷第2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封面

      2020, 39(2).

      摘要 (951) HTML (0) PDF 1.58 M (1642) 评论 (0) 收藏

      摘要:

    • 目次

      2020, 39(2).

      摘要 (928) HTML (0) PDF 272.10 K (1800) 评论 (0) 收藏

      摘要: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栏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及所涉中医疫病相关问题探讨

      2020, 39(2):1-3.

      摘要 (1182) HTML (0) PDF 415.65 K (200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作为一种新发生的温疫类疾病,中医对其认识处于逐渐探索阶段,有许多理论问题值得探讨。根据目前已有的资料,结合中医外感病理论,就病名、病位、发病与传变、病机属性以及治疗思路等方面进行思考和讨论,并希望通过众多病例的细致观察和总结研讨,以达成共识,不断推进中医外感病尤其是温疫学理论与实践的创新发展。

    • 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概述

      2020, 39(2):4-8.

      摘要 (1046) HTML (0) PDF 460.45 K (220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属于中医学“疫病”范畴,具有传播速度快、致死率高的特性。通过查阅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治疗进展,发现常规的西医治疗与中医药的辨证论治相结合,不但能够增加疾病的治愈率,提高生命质量,还能有效降低药物的毒性和不良反应,减少病死率。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治疗进展进行概述,可为后续的治疗探索提供参考。

    • 亳州市84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辨证论治分析

      2020, 39(2):9-11.

      摘要 (1119) HTML (0) PDF 363.37 K (1819)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分析安徽省亳州市84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中医证候及辨证论治特点。方法 观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临床症状、舌象,进行辨证分型和辨证治疗。结果 84例患者中,临床治疗期湿毒郁肺证54例,寒湿阻肺证26例,疫毒闭肺证4例,分别选用清肺排毒汤1、2、3号方治疗;恢复期肺脾气虚证68例,气阴两虚证16例,分别选用自拟康复1、2号方治疗。结论 亳州市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临床治疗期主要中医证型为湿毒郁肺证(湿热并重)、寒湿阻肺证(寒微湿重),疫毒闭肺证少见,恢复期肺脾气虚证多见,气阴两虚证少见。应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和亳州市患者的证候特点进行辨证论治。

    • >理论研究
    • 《中国中医古籍总目》民国时期本草类著作辨证

      2020, 39(2):12-14.

      摘要 (1071) HTML (0) PDF 466.88 K (239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国中医古籍总目》民国时期本草类著作著录存在一些差错:《四川省之药材》甲乙种被误认为一种书;《良药与毒药》《本草用法研究》《汉药新觉》《中国药物新字典》等7部书籍的成书或出版时间有误;《食物常识》《中药之科学原理》《药物与验方》等5部书籍的编撰者或出版者有误;《药物要义》《药料注释》等8部书籍遗漏藏书地信息;《药物要义》《应用本草分类辑要》2部书籍的版本有遗漏;《药性辞(字)典》《国药字典》《应用药物辞典》3部著作的书名著录有误;《四川省之药材》《临床药典》《药性辞(字)典》3部书的分类不当;误收《食物须知》等9部西药著作。

    • 从虚实辨证论“得气”与“气至”

      2020, 39(2):15-17.

      摘要 (1070) HTML (0) PDF 426.69 K (162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得气”与“气至”均为针刺过程中的特征性表现,“得气”以医者针下气感与患者酸麻胀痛之感为主,但这种气感并非一定提示“气至而有效”,还须先辨“气”之邪正;“气至”除上述感觉外兼有脉象或表浅症状的改善。针刺的临床疗效通过进入“气至”的境界而实现,而“气至”的前提往往是“得气”。在不同辨证下,“得气”与“气至”的关系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从实证、虚证、虚实夹杂证等方面,论述“得气”与“气至”的特点及关系,可为临床医生辨病辨证及判断针刺疗效提供一些思路。

    • 桂林古本《伤寒杂病论》源流及真伪之辨

      2020, 39(2):18-19.

      摘要 (2444) HTML (0) PDF 434.34 K (456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桂林古本《伤寒杂病论》是民国时期面世的《伤寒论》古传本之一,清末桂林左盛德得书于张仲景第四十六世孙张绍祖,后传于其徒罗哲初。1935年陕西名医黄竹斋得以将罗哲初所藏抄本誊抄,并于1939年受资助将抄本刻印出版。罗哲初所藏抄本传于其子罗继寿,罗继寿又于1956年将抄本捐献给广西卫生厅,1960年由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载方326首,其中有90方为《伤寒杂病论》《金匮要略》所无。此外,桂林古本还有宋本所无的许多条文,内容多出将近1/5。该书以文献学的标准可以视为伪书,但其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可作为研读《伤寒论》《金匮要略》的旁证参考。

    • >临床研究
    • 健脾益肾方防治芳香化酶抑制剂致骨关节痛临床观察

      2020, 39(2):20-24.

      摘要 (1146) HTML (0) PDF 433.91 K (149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健脾益肾方防治芳香化酶抑制剂致骨关节痛的临床疗效。方法 收集2017年10月至2018年9月就诊的绝经后、激素受体阳性、接受芳香化酶抑制剂内分泌治疗的早期乳腺癌患者81例,采用简单随机、平行对照的方法,分为治疗组41例,对照组40例。对照组给予常规钙剂及维生素D补充治疗,治疗组患者在此基础上服用健脾益肾方中药汤剂口服。观察比较两组治疗前后骨密度(bone mineral density,BMD)、简明疼痛量表(brief pain inventory short form, BPI-SF)评分、Morisky服药依从性量表(Morisky medication adherence scale-8,MMAS-8)评分变化情况。观察时间为6个月。结果 治疗后,治疗组患者腰椎、股骨颈BMD升高值均显著大于对照组(P<0.05)。治疗组BPI-SF的最严重疼痛评分降低值显著大于对照组(P<0.05)。治疗3、4、5、6个月末,治疗组MMAS-8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 健脾益肾方防治芳香化酶抑制剂致骨关节痛的疗效满意,能够减轻骨关节疼痛,提高乳腺癌患者内分泌治疗的依从性。

    • 化肝煎治疗难治性胃食管反流病临床观察

      2020, 39(2):25-27.

      摘要 (1064) HTML (0) PDF 414.67 K (1594)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化肝煎联合兰索拉唑治疗难治性胃食管反流病(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GERD)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66例难治性GERD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每组33例。对照组采用兰索拉唑口服,治疗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化肝煎口服。观察两组治疗前、治疗4周后中医证候积分、胃食管反流病问卷(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questionnaire,GERD-Q)积分的变化,并比较两组临床疗效。结果 与治疗前比较,两组患者治疗后中医证候积分、GERD-Q积分均显著减少(P<0.05);治疗组患者中医证候积分、GERD-Q积分减少程度均明显大于对照组(P<0.05)。两组中医证候疗效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化肝煎联合兰索拉唑治疗难治性GERD疗效确切,不良反应少。

    • 加味通腑汤对胃癌术后早期患者胃肠功能和营养状况的影响

      2020, 39(2):28-31.

      摘要 (1114) HTML (0) PDF 546.64 K (203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加味通腑汤联合肠内外营养对胃癌术后早期患者胃肠功能恢复和营养状况的改善作用。方法 将62例胃癌术后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每组31例。在术后常规处理基础上,对照组给予肠内外营养支持,观察组在肠内外营养支持基础上给予加味通腑汤经鼻空肠营养管滴注。比较两组患者术后首次排气时间和首次排便时间,术前1 d、术后3 d和术后7 d前白蛋白(prealbumin,PA)、白蛋白(albumin,Alb)、血清总蛋白(total serum protein,TP)及血红蛋白(hemoglobin,Hb)水平,同时观察患者术后腹胀、恶心呕吐、肺部感染、腹腔感染、吻合口瘘等并发症发生情况。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观察组患者术后首次排气时间和首次排便时间显著缩短(P<0.05);术后3 d,两组患者PA、Alb、TP、Hb均较术前1 d显著降低(P<0.05);术后7 d,两组患者PA、Alb、TP、Hb均较术后3 d显著升高(P<0.05),且观察组患者PA、Alb、TP、Hb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患者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 胃癌术后早期肠内外营养支持联合加味通腑汤小肠内滴注,可以促进胃肠功能恢复,改善营养状况,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

    • 消瘤止痛散外敷阿是穴治疗癌性疼痛临床观察

      2020, 39(2):32-35.

      摘要 (1099) HTML (0) PDF 399.52 K (1735)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消瘤止痛散外敷阿是穴缓解癌性疼痛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66例中度癌性疼痛患者,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33例。治疗组采用消瘤止痛散外敷阿是穴治疗,对照组采用口服盐酸曲马多缓释片治疗。两组连续治疗7 d为1个疗程,比较两组治疗前后疼痛缓解情况、止痛起效时间、止痛持续时间、不良反应和生活质量。结果 两组患者基于视觉模拟量表评分的止痛效果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在缓解疼痛方面明显优于对照组;与对照组比较,治疗组止痛起效时间明显延迟(P<0.05),但止痛持续时间明显延长(P<0.05);与治疗前比较,两组患者治疗后体力状况(performance status, PS)评分均显著降低(P<0.05);两组患者治疗后PS评分变化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患者PS评分改善程度显著优于对照组;与对照组相比,治疗组不良反应少,仅有2例患者发生轻度皮肤反应。结论 消瘤止痛散外敷阿是穴能有效减轻癌性疼痛,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且不良反应小。

    • 牛蒡解肌汤合薏苡附子败酱散治疗脾胃湿热型痤疮临床观察

      2020, 39(2):36-38.

      摘要 (1125) HTML (0) PDF 354.35 K (1743)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牛蒡解肌汤合薏苡附子败酱散治疗脾胃湿热型痤疮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47例脾胃湿热型痤疮患者随机分成治疗组(24例)和对照组(23例)。治疗组患者口服牛蒡解肌汤合薏苡附子败酱散,对照组患者口服蒲地蓝消炎片,疗程8周。每4周观察1次临床疗效,并按照痤疮综合分级系统(global acne grading system,GAGS)进行评分。结果 治疗4周末和8周末,两组临床疗效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疗效优于对照组。治疗4周末和8周末,两组GAGS评分均较治疗前明显降低(P<0.05),且治疗组GAGS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 牛蒡解肌汤合薏苡附子败酱散治疗脾胃湿热型痤疮的疗效较好。

    • 宣白承气汤治疗肺炎致脓毒症42例临床观察

      2020, 39(2):39-41.

      摘要 (1052) HTML (0) PDF 462.45 K (1643)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宣白承气汤对肺炎所致脓毒症的临床疗效,并探究其作用机制。方法 将84例肺炎致脓毒症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每组42例,两组患者均给予西医常规治疗,治疗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宣白承气汤,比较两组患者治疗前后血乳酸(lactate acid,Lac)浓度、上腔静脉血氧饱和度(superior vena cava oxygen saturation,ScvO2)、降钙素原(procalcitonin,PCT)水平及社区获得性肺炎评分量表(confusion, urea, respiratory rate, blood pressure, age≥65,CURB-65)、序贯器官衰竭评估量表(sequential organ failure assessment,SOFA)评分。结果 与治疗前比较,两组患者治疗后Lac、PCT均显著降低(P<0.05),ScvO2水平均显著升高(P<0.05);治疗组患者Lac降低程度和ScvO2升高程度显著大于对照组(P<0.05)。与治疗前比较,两组患者治疗后CURB-65评分、SOFA评分均显著降低(P<0.05),且治疗组患者CURB-65、SOFA评分降低程度显著大于对照组(P<0.05)。结论 宣白承气汤能改善肺炎所致脓毒症患者的灌注指标,减轻炎症反应,效果显著。

    • 柴胡疏肝散联合质子泵抑制剂治疗胃食管反流病临床研究

      2020, 39(2):42-45.

      摘要 (1075) HTML (0) PDF 434.71 K (155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柴胡疏肝散联合质子泵抑制剂(proton pump inhibitors, PPIs)治疗胃食管反流病的临床疗效。 方法 纳入212例胃食管反流病患者,分为糜烂性食管炎(erosive esophagitis, EE)和非糜烂性反流病(non-erosive reflux disease, NERD)两组,每组106例,所收集患者均符合中医肝胃郁热证诊断。EE组和NERD组再各自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每组53例。治疗组给予柴胡疏肝散加PPIs,对照组给予PPIs,疗程均为8周。治疗后通过反流诊断问卷(reflux diagnostic questionnaire, RDQ)了解患者症状及发作频率的改善情况,并在治疗结束4周后随访复发情况。 结果 共198例(占93.4%)患者按方案完成治疗。治疗8周末,4组患者RDQ评分均较治疗前降低(P<0.05)。停药4周末,4组患者RDQ评分均较治疗8周末上升,但均低于治疗前(P<0.05)。在EE患者和NERD患者中,治疗组患者治疗8周末和停药4周末的RDQ评分均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 柴胡疏肝散联合PPIs能显著改善肝胃郁热型胃食管反流病患者的症状,疗效明显优于单用PPIs,且能减少停药后的复发。

    • >针灸经络
    • 李业甫筋骨并举手法治疗神经根型颈椎病临床研究

      2020, 39(2):46-49.

      摘要 (1023) HTML (0) PDF 471.15 K (176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筋骨并举手法治疗神经根型颈椎病(cervical spondylotic radiculopathy,CSR)的疗效。方法 将60例CSR患者按随机数字表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0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推拿治疗,观察组在常规推拿操作的基础上行筋骨并举手法治疗。治疗前后分别采用视觉模拟评分(visual analogue scale,VAS)和持续疼痛指数(persistent pain index,PPI)评价患者疼痛程度,采用肌电诱发电位仪检测尺神经和正中神经传导速度,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血清白细胞介素-1(interleukin-1,IL-1)、IL-6、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α,TNF-α)水平,并观察两组患者临床疗效。结果 与治疗前比较,两组患者治疗后VAS、PPI评分均显著降低(P<0.05),尺神经和正中神经传导速度显著升高(P<0.05),血清IL-1、IL-6、TNF-α含量显著降低(P<0.05);观察组患者VAS、PPI评分和血清IL-1、IL-6、TNF-α含量降低程度以及尺神经传导速度升高程度均显著大于对照组(P<0.05)。结论 国医大师李业甫筋骨并举手法治疗CSR临床疗效确切,能明显缓解患者的疼痛症状,降低患者血清炎症因子水平,促进患者神经修复。

    • 不同穴位艾灸对腹泻模型小鼠腹泻指数及小肠AQP8、VIP及SP表达的影响

      2020, 39(2):50-53.

      摘要 (1094) HTML (0) PDF 1.25 M (195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探讨不同穴位及配伍对腹泻模型小鼠腹泻指数的影响及艾灸干预腹泻的作用机制。方法 将昆明小鼠90只,随机分为正常组、模型组、天枢组、大肠俞组及天枢大肠俞组。采用番泻叶灌胃法建立小鼠腹泻模型,对天枢组、大肠俞组、天枢大肠俞组大鼠进行艾灸,其中天枢组选取双侧天枢穴,大肠俞组选取双侧大肠俞穴,天枢大肠俞组选取一侧天枢、大肠俞 (隔日交换对侧),观察各组小鼠72 h后腹泻指数及小肠水通道蛋白8(aquaporin protein-8,AQP8)、血管活性肠肽(vasoactive intestinal peptide,VIP)及P物质(substance P,SP)免疫阳性细胞表达的变化。结果 与正常组比较,模型组腹泻指数显著增高(P<0.05);与模型组比较,天枢组、大肠俞组、天枢大肠俞组腹泻指数显著降低(P<0.05);与天枢组、大肠俞组比较,天枢大肠俞组腹泻指数显著降低(P<0.05)。与正常组比较,模型组小肠组织AQP8免疫阳性细胞表达显著减少(P<0.05),VIP、SP免疫阳性细胞表达显著增加(P<0.05);与模型组比较,天枢大肠俞组小肠组织AQP8免疫阳性细胞表达显著增加(P<0.05),VIP、SP免疫阳性细胞表达显著减少(P<0.05)。结论 天枢与大肠俞配伍治疗腹泻具有协同效应,艾灸治疗腹泻机制可能与上调AQP8表达或抑制VIP、SP表达有关。

    • 艾灸对去卵巢骨质疏松症大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Wnt/β-catenin信号通路的影响

      2020, 39(2):54-58.

      摘要 (1153) HTML (0) PDF 833.43 K (1694)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艾灸三阴交、关元穴对去卵巢骨质疏松症大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bone marrow mesenchymal stem cells,BMMSCs)中Wnt/β-catenin信号通路的影响,探索艾灸影响骨代谢的内在机制。方法 将60只6月龄SD大鼠随机分为正常组(20只)和去卵巢组(40只),采用去卵巢法复制大鼠骨质疏松症模型,将去卵巢组再随机分为模型组、雌二醇组和艾灸组,每组10只。采用MTT法检测大鼠BMMSCs活性,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大鼠BMMSCs中骨钙素(bone glaprotein,BGP)含量,实时荧光定量PCR法测定Wnt3a、低密度脂蛋白受体相关蛋白-5(low density lipoprotein receptor associated protein-5,LRP-5)、LRP-6、Dkk1、β-连环蛋白(β-catenin)和T细胞因子(T-cell factor, TCF)mRNA相对表达水平,Western blot法测定Wnt3a、Dkk1、β-catenin、TCF蛋白的表达水平。结果 在体外培养第12、16天时,艾灸可显著提高骨质疏松症大鼠降低的BMMSCs活性。艾灸可显著升高骨质疏松症大鼠BMMSCs中降低的BGP含量,显著上调BMMSCs中降低的LRP-5、LRP-6 mRNA的表达水平,显著上调降低的Wnt3a、β-catenin和TCF mRNA及其蛋白的表达水平,显著下调升高的Dkk1 mRNA及其蛋白的表达水平,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艾灸三阴交、关元穴增加去卵巢大鼠BMMSCs活性,提高BGP含量,其机制与干预Wnt/β-catenin信号通路有关。

    • 平目汤合针刺治疗非活动期Graves眼病临床观察

      2020, 39(2):59-62.

      摘要 (1129) HTML (0) PDF 409.39 K (1551)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针刺联合平目汤治疗阳气亏虚、痰瘀阻滞型非活动期Graves病浸润性突眼的临床疗效。方法 采用随机对照的研究方法,将44例患者随机分为针药结合组(22例40眼)、中药组(22例39眼),中药组予平目汤颗粒口服,针药结合组在中药组的基础上联合远近配穴针刺治疗,两组疗程均为12周。观察两组突眼度、突眼临床有效率、眼部症状积分、中医证候积分等变化。结果 治疗后,两组突眼度较治疗前均降低(P<0.05),针药结合组突眼度降低程度显著大于中药组(P<0.05);针药结合组突眼疗效显著优于中药组(P<0.05);与治疗前比较,两组眼部症状积分均显著降低(P<0.05),针药结合组眼部症状积分降低程度大于中药组(P<0.05);与治疗前比较,两组治疗后除“面色晦暗”“自汗”外,其余各项证候积分均显著降低(P<0.05),其中针药结合组在降低眼球疼痛积分方面优于中药组(P<0.05)。结论 平目汤联合针刺能更好地降低阳气亏虚、痰瘀阻滞型非活动期Graves眼病患者的突眼度,改善其眼部症状,缓解眼球疼痛。

    • >实验研究
    • 黄地安消胶囊对糖尿病认知功能障碍大鼠神经保护作用及机制研究

      2020, 39(2):63-68.

      摘要 (1301) HTML (0) PDF 7.97 M (1623)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通过观察黄地安消胶囊对糖尿病认知功能障碍(diabetic cognitive dysfunction,DCD)动物模型神经保护及Bax/Bcl-2凋亡信号通路的影响,探讨黄地安消胶囊治疗DCD、改善学习记忆功能的作用机制。方法 采用腹腔注射STZ联合Aβ25-35双侧海马注射复制DCD动物模型,期间予以高剂量(12 g/kg),中剂量(6 g/kg)及低剂量(3 g/kg)的黄地安消胶囊干预28 d,同时设立正常组、模型组以及二甲双胍和多奈哌齐组,每组10只。Morris水迷宫实验测试各组大鼠逃避潜伏期,大鼠尾静脉取血检测大鼠模型复制前及给药前后空腹血糖变化,苏木精-伊红染色观察各组大鼠海马神经细胞损伤情况,免疫荧光法观察各组大鼠海马Aβ清除情况,Western blot法检测大鼠海马神经细胞Bax、Bcl-2的蛋白表达量,qRT-PCR法检测Bax、Bcl-2的mRNA含量。结果 与正常组比较,模型组大鼠空腹血糖水平和逃避潜伏期明显升高(P<0.05),海马神经细胞损伤较重,Aβ沉积较多,Bax蛋白表达量及mRNA含量明显升高(P<0.05),Bcl-2蛋白表达量及mRNA含量明显降低(P<0.05);与模型组比较,黄地安消胶囊中剂量组具有最好的疗效,大鼠空腹血糖水平和逃避潜伏期明显降低,海马神经细胞损伤较轻,Aβ沉积较少,Bax蛋白表达量及mRNA含量明显降低(P<0.05),Bcl-2蛋白表达量及mRNA含量明显升高(P<0.05)。结论 黄地安消胶囊对DCD大鼠的学习记忆能力有明显改善作用,能够降低血糖,改善DCD大鼠海马神经细胞的损伤,清除Aβ沉积,其作用机制可能与调控Bax/Bcl-2凋亡信号通路有关。

    • 黄芪甲苷通过调控Keap1-Nrf2-ARE信号通路减轻PM2.5诱导的肾小管上皮细胞氧化损伤

      2020, 39(2):69-75.

      摘要 (1025) HTML (0) PDF 2.06 M (1644)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探讨黄芪甲苷减轻细颗粒物2.5(particulate matter 2.5,PM2.5)所致肾小管上皮细胞氧化损伤的作用及分子机制。方法 将HK-2细胞分为5组:对照组(仅磷酸盐缓冲液处理)、模型组(200 μg/mL PM2.5处理24 h)、黄芪甲苷低剂量组(200 μg/mL PM2.5及10 nmol/L黄芪甲苷共同处理24 h)、黄芪甲苷中剂量组(200 μg/mL PM2.5及100 nmol/L黄芪甲苷共同处理24 h)、黄芪甲苷高剂量组(200 μg/mL PM2.5及200 nmol/L黄芪甲苷共同处理24 h)。采用流式细胞术和TUNEL检测不同方法处理的HK-2细胞凋亡情况,采用EdU实验和CCK8实验检测细胞增殖情况,采用Western blot检测不同方法处理的HK-2细胞中Kelch样环氧氯丙烷相关蛋白1(Kelch-like ECH-associated protein 1,Keap1)-核因子红细胞相关因子2(nuclear factor erythroid 2-related factor 2, Nrf2)-抗氧化反应元件(antioxident response element, ARE)信号通路相关蛋白的表达水平。结果 流式细胞术和TUNEL染色结果显示,黄芪甲苷显著抑制PM2.5导致的肾小管上皮细胞凋亡,其抑制效果随黄芪甲苷浓度的增加而增加。CCK8检测结果和EdU细胞增殖检测结果显示,黄芪甲苷显著促进肾小管上皮细胞增殖,细胞活力随黄芪甲苷浓度的增加而增加。进一步检测显示,黄芪甲苷显著抑制PM2.5导致的肾小管上皮细胞活性氧和丙二醛水平升高,并显著促进超氧化物歧化酶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水平的升高。Western blot结果显示,与模型组比较,黄芪甲苷处理显著提高总Nrf2、核Nrf2、血红素氧化酶-1以及NAD(P)H醌脱氢酶1(NQO1)水平(P<0.05)。结论 黄芪甲苷通过调控Keap1-Nrf2-ARE信号通路减轻PM2.5导致的肾小管上皮细胞氧化损伤。

    • 参七虫草胶囊干预肺间质纤维化大鼠模型PI3K/Akt信号通路实验研究

      2020, 39(2):76-78.

      摘要 (1054) HTML (0) PDF 1.17 M (1799)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参七虫草胶囊对肺间质纤维化模型大鼠磷脂酰肌醇3激酶(phosphatidylinositol 3-kinase,PI3K)和丝氨酸/苏氨酸蛋白激酶(serine/threonine protein kinase B,Akt)信号通路的干预作用。方法 采用博莱霉素气道喷雾法复制大鼠肺间质纤维化模型。将40只大鼠随机分为空白对照组、模型组、氢化泼尼松组、参七虫草胶囊组,每组10只。酶联免疫吸附法测定各组大鼠治疗前后血清及肺组织中PI3K/Akt水平。结果 与空白对照组比较,模型组大鼠血清和肺组织中Akt及PI3K水平显著升高(P<0.05);与模型组比较,参七虫草胶囊组和氢化泼尼松组大鼠血清及肺组织中Akt及PI3K水平显著降低(P<0.05);参七虫草胶囊组大鼠血清和肺组织中Akt、PI3K水平显著低于氢化泼尼松组(P<0.05)。结论 参七虫草胶囊通过抑制PI3K/Akt信号通路的激活从而抑制肺纤维化炎症反应,延缓肺间质纤维化病程进展。

    • >方药研究
    • 市售乌梢蛇的微性状鉴别研究

      2020, 39(2):79-82.

      摘要 (1024) HTML (0) PDF 3.38 M (167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探寻一种简单有效的方法,以快速鉴别市售乌梢蛇的真伪。方法 通过微性状鉴定法,对市售乌梢蛇的真伪进行鉴别。结果 乌梢蛇在市场上的伪品有灰鼠蛇、滑鼠蛇、眼镜蛇、赤链华游蛇、白链蛇等。通过微性状鉴别研究发现,湖南和四川产乌梢蛇体背的单鳞蛇皮均呈紫黑色,腹部均呈淡蓝色,具杂乱分布的斑点群,且湖南产乌梢蛇中央纵线处为黄棕色,具整齐分布的黑色斑点群;乌梢蛇伪品的单鳞蛇皮在其色泽与斑纹上与正品具有明显差异。结论 微性状鉴别方法可有效且精准地鉴别市售乌梢蛇的真伪,弥补传统经验鉴别的不足。

    • 常压蒸制法炮制草乌的质量研究

      2020, 39(2):83-86.

      摘要 (931) HTML (0) PDF 780.48 K (177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优选草乌常压蒸制法的工艺参数,并对其饮片进行质量评价。方法 以炮制前后双酯型生物碱、单酯型生物碱的含量及外观评分为指标对通过常压蒸制工艺得到的制草乌进行评价。结果 通过浸泡4 d,常压蒸制8 h,70 ℃烘干得到的制草乌饮片质量稳定,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5年版)中制草乌的质量标准。结论 与水煮法相比,〖JP3〗常压蒸制法能够较大限度保留有效成分,适用于产业化生产。

    • >教学研究
    • 康复治疗学专业“以技能为本”人才培养模式探讨

      2020, 39(2):87-89.

      摘要 (976) HTML (0) PDF 356.16 K (153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康复治疗学专业旨在培养具有高度专业技能的康复治疗师,学生不仅要掌握牢固的理论知识,还要能够熟练运用康复评定和治疗技术。通过采取优化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法,提升学生创新创业水平,培养其自主学习能力,加强教学资源建设,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强化中医特色,改革评价体系,完善考评方式等措施,确立较为完善的人才培养方案,凸显人才培养特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 基于微信公众号的药事管理学移动学习平台的设计与实践研究

      2020, 39(2):90-92.

      摘要 (1121) HTML (0) PDF 948.63 K (1795)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探讨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药事管理学教学法的实施策略和应用效果。方法 选取安徽中医药大学2015级两个自然班(121名)学生为研究对象,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61名)采用结合微信移动学习平台的混合式教学法;对照组(60名)采取常规的传统教学法。课程结束后进行期末考核与教学认可度问卷调查综合评价。结果 实验组期末考核成绩高于对照组(P<0.05);实验组学生喜欢现行教学方式者的比例,认为现行教学方式有助于产生药事管理学学习兴趣、有利于师生间沟通、能提升学习效率、降低学习难度者的比例均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 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药事管理学移动学习平台可有效弥补传统教学的不足,提升学习效率和学习能力,增强学习趣味性,显著提高教学质量。

    • >综述
    • 大鼠溃疡性结肠炎中医证候动物模型研究进展

      2020, 39(2):93-96.

      摘要 (994) HTML (0) PDF 497.58 K (2077)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前,溃疡性结肠炎动物模型研究相对成熟,模型复制方法较多,主要有化学法、免疫法、复合法、基因模型、细菌感染模型。而溃疡性结肠炎的中医证候动物模型主要有脾肾阳虚证、肝郁脾虚证、脾虚湿困证、寒热错杂证模型,其复制方法多以“病证结合”为基础。这些病证结合模型存在较多问题,如部分动物模型研究过于集中,评价指标缺乏客观性及科学性,模型可重复性不强。因此,总结探索溃疡性结肠炎的中医证候模型复制方法,对探究中医药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