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第37卷第3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封面

      2018, 37(3).

      摘要 (1112) HTML (0) PDF 392.17 K (1592) 评论 (0) 收藏

      摘要:

    • 目次

      2018, 37(3).

      摘要 (1074) HTML (0) PDF 265.52 K (1612) 评论 (0) 收藏

      摘要:

    • >理论研究
    • 益火补土理论探析

      2018, 37(3):1-3.

      摘要 (1300) HTML (0) PDF 438.46 K (5638)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益火补土理论主要包括君火论、补心生脾论、命门火论、两火论、脾胃火论等。君火论指温心阳助脾阳的治法;补心生脾论是根据心脾两脏生理病理关系,补心养脾;命门火论是着眼肾阳、脾阳联系,温肾阳壮脾阳的治法;两火论则是根据“脾胃分治”原则,以肾阳、心阳分补脾胃之阳的治法;脾胃火论即直接补脾胃之阳以恢复脾胃功能的治法;另有从用药角度诠释益火补土理论,即根据“脾得阳始运”用温热药补脾阳,或根据“泻心火、实脾土”采用甘温佐以苦酸的用药之法。

    • 李东垣治疗脾胃病用药思路

      2018, 37(3):4-6.

      摘要 (1258) HTML (0) PDF 387.79 K (400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李东垣作为“补土派”的创始人,对于脾胃病的治疗有其独特的思想体系。其对“阴火”的认识为后世用“升阳法”治疗脾胃亏虚证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李东垣根据伤饮、伤食之病机不同,提出上下分消化饮、内消积滞的不同治疗思路,并且顺应四时升降浮沉之性以加减用药,强调药物酒制对于治疗脾胃病的重要性。

    • 温阳法对肝癌免疫微环境的影响

      2018, 37(3):7-10.

      摘要 (1173) HTML (0) PDF 453.08 K (1851) 评论 (0) 收藏

      摘要:肝细胞肝癌是最常见的原发性肝癌。肝癌微环境与肝癌细胞是密不可分的功能整体。肝癌微环境不仅对肝癌细胞的生长起支持作用,还可从多方面决定肝癌的表型,已经成为肝癌研究的一大热点。中医理论认为肿瘤属阴邪范畴。“阳虚失煦,寒邪袭虚”是引起癌痛的重要病因病机。温阳法注重顾护阳气,其对肝癌微环境的调节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 >新安医学研究
    • 新安医家汪启贤养生思想初探

      2018, 37(3):11-12.

      摘要 (1230) HTML (0) PDF 402.76 K (2205) 评论 (0) 收藏

      摘要:汪启贤是清初新安医家代表人物之一,与其弟启圣及门生等所撰注的《济世全书》,内容涉及基础理论、临床各科以及养生等方面。其养生思想尚易简,并以内丹炼养结合服饵药物为特色,是宋明以来传统医学养生学的集大成者,颇有承前启后之功。

    • >临床研究
    • 中医综合治疗早中期慢性肾功能衰竭脾肾气虚证疗效观察

      2018, 37(3):13-16.

      摘要 (1423) HTML (0) PDF 404.39 K (1839)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中医综合治疗早中期慢性肾功能衰竭(chronic renal failure,CRF)脾肾气虚证临床疗效。方法 将60例CRF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每组30例。两组均给予西医常规治疗,治疗组患者在此基础上口服补肾健脾方配合擦背辅助治疗,对照组患者口服百令胶囊,两组疗程均为8周。比较两组患者治疗前后估算的肾小球滤过率(estimated 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eGFR)、血尿素氮(blood urea nitrogen,BUN)、血清肌酐(serum creatinine,SCr)、血红蛋白(hemoglobin,Hb)、白蛋白(albumin,ALB)的变化,评价两组临床疗效及症状改善情况。结果 与治疗前比较,两组患者治疗后SCr、BUN水平均显著下降(P<0.05),eGFR、ALB、Hb水平均显著升高(P<0.05)。治疗组患者治疗后SCr、BUN水平下降程度以及eGFR、ALB、Hb水平上升程度较对照组更为显著(P<0.05)。两组中医证候疗效分布、临床疗效分布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西医常规疗法联合中医综合治疗可以显著改善CRF患者的肾功能,提高患者生存质量。

    • 肾康注射液联合还原型谷胱甘肽治疗慢性肾脏病疗效观察

      2018, 37(3):17-19.

      摘要 (1383) HTML (0) PDF 328.57 K (2092)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肾康注射液联合还原型谷胱甘肽治疗慢性肾脏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CKD)的疗效。方法 将70例CKD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34例)及治疗组(36例)。治疗组主要予以常规治疗,对照组在治疗组基础上加用肾康注射液联合还原型谷胱甘肽静脉滴注,疗程均为4周。观察两组临床疗效以及治疗前后血尿素氮(blood urea nitrogen, BUN)、血清肌酐(serum creatinine, SCr)、估算的肾小球滤过率(estimated 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 eGFR)、胱抑素C(cystatin C, Cys-C)水平。结果 两组临床疗效的分布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的临床疗效优于对照组。治疗组治疗后BUN、SCr、Cys-C水平较治疗前明显下降(P<0.05),eGFR水平明显升高(P<0.05);治疗组治疗前后BUN、SCr、Cys-C、eGFR差值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肾康注射液联合还原型谷胱甘肽治疗慢性肾脏病疗效显著。

    • 加味香砂六君子汤防治大肠癌术后化学治疗患者复发转移临床观察

      2018, 37(3):20-22.

      摘要 (1310) HTML (0) PDF 621.55 K (1971)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加味香砂六君子汤对大肠癌术后化学治疗患者复发转移的影响。方法 2014年9月至2015年9月,共纳入78例大肠癌术后患者,将其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每组39例。对照组采取常规化学治疗方案,至少连用6个周期;治疗组在常规化学治疗基础上口服加味香砂六君子汤。随访2年,主要终点为大肠癌术后复发转移,次要终点为任何原因导致的死亡。用Kaplan-Meier法分析各组大肠癌术后累计生存率的差异。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治疗组具有较高的1年累计无病生存率(97.44% vs 94.87%,P=1.000)和显著升高的2年累计无病生存率(92.31% vs 71.79%,P=0.018),治疗组无疾病进展生存期明显延长(P=0.021)。结论 加味香砂六君子汤能降低大肠癌术后化学治疗患者复发转移率,显著提高患者的术后生存期。

    • 内异止痛方直肠用药对子宫内膜异位症痛经患者血清癌抗原125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的影响

      2018, 37(3):23-25.

      摘要 (1305) HTML (0) PDF 486.46 K (2002)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内异止痛方直肠用药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痛经的临床疗效及其对血清癌抗原125(cancer antigen 125, CA125)、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VEGF)的影响。方法 将60例子宫内膜异位症痛经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各30例。治疗组予内异止痛方灌肠,对照组予散结镇痛胶囊口服。两组均以15 d为1个疗程,连续治疗3个疗程,随访3个月后评估临床疗效及治疗前后CA125、VEGF的变化。结果 两组治疗后血清CA125、VEGF水平均较治疗前明显下降(P<0.05),治疗组CA125、VEGF水平下降程度明显大于对照组(P<0.05);治疗组临床疗效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内异止痛方直肠用药通过降低血清CA125和VEGF水平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痛经。

    • >临床经验
    • 王琦治疗脱发经验

      2018, 37(3):26-28.

      摘要 (1313) HTML (0) PDF 377.14 K (358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国医大师王琦对脱发治疗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治疗特色,其认为脱发的病因病机比较复杂,但与肝肾不足、血瘀、痰湿蕴结关系最为密切。补肝肾、活血化瘀、化痰湿是王琦治疗脱发常用的三大治法。

    • 王键运用泻邪存元法治验3则

      2018, 37(3):29-31.

      摘要 (1348) HTML (0) PDF 402.93 K (1909) 评论 (0) 收藏

      摘要:王键认为,多数慢性病在恢复缓解期,以气虚、阴虚为本,湿阻、瘀血、痰浊为标,宜从泻邪存元立法,并需辨明气阴亏虚先后主次。在治疗疾病过程中,根据临床症状考虑邪气与元气的盛衰,针对性用药。

    • 徐景藩论治围绝经期慢性胃脘痛经验

      2018, 37(3):32-34.

      摘要 (1108) HTML (0) PDF 414.70 K (215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国医大师徐景藩认为,围绝经期慢性胃脘痛虽病因多端,表现不一,但基本病机总属肝胃气滞,常兼有胆胃不和、肝郁脾虚、气滞日久化热等。其主张以疏肝和胃为治疗大法,清化胆胃宜降宜和,疏肝和胃健脾运宜通、运、补三法相结合;除药物治疗,尚主张患者移情易性,调畅情志,注意生活调摄,以防复发。

    • >针灸经络
    • 针刀结合电针和温针灸治疗脑卒中后肩手综合征疗效观察

      2018, 37(3):35-38.

      摘要 (1337) HTML (0) PDF 400.33 K (2089)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针刀结合电针和温针灸治疗脑卒中后肩手综合征(shoulder-hand syndrome,SHS)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50例脑卒中后SHS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25例。观察组予以针刀结合电针和温针灸治疗,对照组予以电针和温针灸治疗。两组均连续治疗2周,分别在治疗前后及疗程结束后3个月随访时采用肩手综合征评价量表(shoulder hand syndrome scale,SHSS)及简化Fugl-Meyer运动评分量表(Fugl-Meyer assessment,FMA)对患者的肢体感觉、水肿以及运动功能进行评价。结果 两组治疗后SHSS、FMA评分较治疗前均明显改善(P<0.05),且观察组在治疗后及疗程结束后3个月随访时SHSS评分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FMA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 针刀结合电针和温针灸可明显改善脑卒中后SHS患者关节肿痛及上肢运动功能,疗效优于常规针灸治疗组,且具有较好的远期疗效。

    • 椎间孔针为主综合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30例

      2018, 37(3):39-40.

      摘要 (1211) HTML (0) PDF 392.87 K (1853)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以椎间孔针为主的综合疗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疗效。〖JP2〗方法 将60例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每组30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治疗,包括丹参川芎嗪注射液静脉滴注、醋氯芬酸肠溶片口服以及艾灸、低频脉冲电和红外线治疗;治疗组在对照组疗法基础上加用椎间孔针治疗,共治疗14 d。观察两组疗效,采用视觉模拟评分(visual analogue scale,VAS)评价腰腿疼痛程度。结果 两组临床疗效分布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治疗后VAS评分均较治疗前显著降低(P<0.05),且治疗组VAS降低程度显著大于对照组(P<0.05)。结论 在常规综合治疗基础上加用椎间孔针治疗可明显提高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疗效。

    • 调任复元灸法治疗脑卒中后感觉性失语临床研究

      2018, 37(3):41-44.

      摘要 (1140) HTML (0) PDF 390.54 K (174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调任复元灸法结合头皮针和舌面点刺治疗脑卒中后感觉性失语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55例脑卒中后感觉性失语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28例和对照组27例。对照组给予头皮针和舌面点刺治疗,治疗组在对照组基础上给予调任复元灸法治疗,疗程为4周。观察并比较两组临床疗效及治疗前后言语功能评分。结果 两组临床疗效分布比较,治疗组优于对照组(P<0.05)。治疗前两组患者自发谈话、理解、复述、命名功能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治疗组各评分均明显提高(P<0.05);对照组自发谈话、理解和复述评分均明显提高(P<0.05),而命名评分无明显变化(P>0.05)。两组治疗前后理解、复述、命名评分和总积分差值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调任复元灸法治疗脑卒中后感觉性失语具有良好疗效,可改善患者言语功能。

    • 理中汤加味联合隔物灸治疗脾胃虚寒型萎缩性胃窦炎疗效观察

      2018, 37(3):45-48.

      摘要 (1173) HTML (0) PDF 394.45 K (244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理中汤加味联合隔物灸治疗脾胃虚寒型慢性萎缩性胃窦炎的临床疗效。方法 共纳入60例脾胃虚寒型慢性萎缩性胃窦炎患者,采用随机数字法将其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30例,对照组采用胃复春片口服,观察组采用理中汤加味联合隔物灸治疗,疗程均为12周,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血清胃蛋白酶原(pepsinogen,PG)Ⅰ、PGⅡ和促胃液素-17水平及PGⅠ/PGⅡ比值。结果 观察组临床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两组治疗第12周末与治疗前比较,PGⅠ水平升高,PGⅡ水平降低,PGⅠ/PGⅡ比值增高,促胃液素-17水平升高,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第12周末,观察组较对照组PGⅠ水平升高,PGⅡ水平降低,PGⅠ/PGⅡ比值升高,促胃液素-17水平升高,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理中汤加味联合隔物灸治疗脾胃虚寒型慢性萎缩性胃窦炎有较好的临床疗效。

    • 针药结合治疗绝经过渡期绝经相关症状临床研究

      2018, 37(3):49-52.

      摘要 (1190) HTML (0) PDF 396.20 K (1743)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比较针药结合、电针、中药3种不同疗法治疗绝经过渡期绝经相关症状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符合纳入标准的患者随机分为针药结合组、电针组和中药组各20例,治疗8周后观察并比较3组临床疗效、绝经症状评价量表(menopause rating scale, MRS)评分、围绝经期生存质量量表(menopause-specific quality of life questionnaire, MENQOL)评分。结果 治疗8周后,3组临床疗效的分布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降低MRS、MENQOL评分方面,针药结合组与电针组、中药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针药结合组在改善心脏不适方面优于电针组和中药组(P<0.05);电针组在治疗膀胱问题方面优于针药结合组和中药组(P<0.05);中药组在治疗性问题方面优于电针组和针药结合组(P<0.05);在治疗潮热汗出、失眠、情绪失控、易感疲劳方面,3组疗效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在改善绝经过渡期患者绝经症状方面,针药结合组疗效优于电针组和中药组。

    • 通调针刺法配合心理干预治疗脑卒中后抑郁疗效观察

      2018, 37(3):53-55.

      摘要 (1258) HTML (0) PDF 416.19 K (1825)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评估通调针刺法联合心理干预对脑卒中后抑郁的疗效。方法 将60例卒中后抑郁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30例)和对照组(30例),对照组予以抗抑郁药物治疗,治疗组予以通调针刺法联合心理干预处理,比较两组患者临床疗效及治疗前后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ilton depression scale,HAMD)评分、Barthel指数(Barthel index,BI)。结果 与治疗前比较,两组治疗后HAMD评分均显著减少(P<0.05),BI均显著增加(P<0.05);两组HAMD评分、BI差值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临床疗效分布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通调针刺法配合心理干预能有效改善脑卒中后抑郁患者抑郁症状和日常生活自理能力。

    • 肌电生物反馈结合针刺治疗脑卒中偏瘫足下垂临床疗效观察

      2018, 37(3):56-59.

      摘要 (1154) HTML (0) PDF 384.78 K (1737)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探讨肌电生物反馈结合针刺治疗脑卒中偏瘫足下垂患者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63例脑卒中偏瘫足下垂患者随机分为针刺组(针刺治疗)、反馈组(肌电生物反馈治疗)和综合组(肌电生物反馈结合针刺治疗),每组21例。分别于入组前、疗程结束后进行胫骨前肌表面肌电峰值(surface electromyogram signal,sEMG)、踝关节活动度(ankel range of motion, AROM)和Fugl-Meyer 下肢运动功能(Fugl-Meyer assessment of lower limbs,FMA-L)检测,比较3组患者治疗前后胫骨前肌功能、AROM和下肢运动功能恢复情况的差异。结果 治疗前3组患者sEMG、AROM和FMA-L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疗程结束后3组患者sEMG、AROM和FMA-L评分均显著升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综合组治疗前后sEMG、AROM和FMA-L评分差值均高于针刺组及反馈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肌电生物反馈和针刺治疗对改善脑卒中偏瘫足下垂均有一定效果,将两者联合运用有助于提高疗效。

    • 艾灸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非急性感染期临床疗效

      2018, 37(3):60-63.

      摘要 (1167) HTML (0) PDF 468.74 K (1962)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评价艾灸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recurrent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s,RRTI)非急性感染期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62例RRTI非急性感染期患儿随机分为治疗组30例和对照组32例,治疗组基于辨体质取穴,选取清艾条,采用温和灸法,对照组口服脾氨肽冻干粉,疗程均为4周,随访6个月,比较两组发病次数、证候积分、临床疗效及不良反应。结果 治疗后,两组平均每月发病次数均明显减少,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两组反复外感积分、面色积分、形体积分、汗出积分、乏力积分及次症积分均较治疗前显著减少(P<0.05),其中治疗组在改善汗出、乏力、次症方面优于对照组(P<0.05);两组临床疗效比较,治疗组优于对照组(P<0.05);两组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艾灸能够有效改善RRTI非急性感染期患儿的临床症状,减少其呼吸道感染复发次数,且不良反应发生率低。

    • 辅用刺血拔罐疗法对风火毒证蛇咬伤患者血小板及凝血功能的影响

      2018, 37(3):64-66.

      摘要 (1204) HTML (0) PDF 374.82 K (4828)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刺血拔罐疗法对风火毒证蛇咬伤患者血小板及凝血功能的影响。方法 将106例风火毒证蛇咬伤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每组53例。两组均给予蛇咬伤常规治疗,对照组予季德胜蛇药片治疗,治疗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加用刺血拔罐疗法。两组患者治疗前后分别检测血常规、凝血功能,并观察两组临床疗效。结果 治疗组临床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治疗组治疗前后血小板、凝血酶原时间改善程度优于对照组(P<0.05)。治疗组凝血功能异常转化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 辅用刺血拔罐疗法能改善风火毒证蛇咬伤患者血小板及凝血功能,提高临床疗效。

    • >实验研究
    • 桃红四物汤保护2型糖尿病模型大鼠血管损伤的实验研究

      2018, 37(3):67-70.

      摘要 (1283) HTML (0) PDF 1.28 M (1833)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桃红四物汤对2型糖尿病模型大鼠胸主动脉的保护作用,并探究其作用机制。方法 采用高糖高脂饲料联合链脲佐菌素复制2型糖尿病大鼠模型,桃红四物汤连续干预模型大鼠8周,观察模型大鼠胸主动脉的病理学变化,Western blot法检测胸主动脉核因子κB(nuclear factor κB,NF-κB)蛋白表达,RT-qPCR技术检测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monocyte chemoattractant protein 1,MCP-1)和血管细胞黏附分子-1(vascular cell adhesion molecule 1,VCAM-1)mRNA表达,ELISA法检测血清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α,TNF-α)和转化生长因子-β1(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β1,TGF-β1)的含量。结果 桃红四物汤可显著改善模型大鼠胸主动脉损伤;显著抑制模型大鼠胸主动脉NF-κBp65蛋白和MCP-1、VCAM-1 mRNA的表达(P<0.05),显著降低血清TNF-α、TGF-β1的含量(P<0.05)。结论 桃红四物汤可有效保护模型大鼠胸主动脉病理损伤,其作用机制与干预NF-κB信号通路,抑制MCP-1、VCAM-1、TNF-α和TGF-β1表达有关。

    • 前列化浊丸对慢性非细菌性前列腺炎大鼠的干预机制研究

      2018, 37(3):71-74.

      摘要 (1120) HTML (0) PDF 824.12 K (1709)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前列化浊丸对慢性非细菌性前列腺炎(chronic nonbacterial prostatitis,CNP)模型大鼠白细胞介素2(interleukin 2,IL-2)、白细胞介素8(interleukin 8,IL-8)、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 α, TNF-α)、白细胞介素10(interleukin 10,IL-10)的影响,并探讨前列化浊丸治疗CNP的作用机制。方法 选取雄性15周龄、SPF级SD大鼠50只,将其随机分为空白对照组,模型组,前列化浊丸低、中、高剂量组,每组10只。采取去势加皮下注射苯甲酸雌二醇复制大鼠CNP模型。空白对照组每日予以生理盐水灌胃,前列化浊丸低、中、高剂量组每日分别给予0.85、1.7、3.4 g/kg前列化浊丸溶液灌胃,各组连续灌胃30 d。灌胃治疗30 d后处死大鼠,取大鼠血清及前列腺组织,观察各组大鼠前列腺组织形态学变化,比较各组大鼠前列腺组织内白细胞数量,检测各组大鼠血清中IL-2、IL-8及前列腺组织中TNF-α、IL-10水平。结果 与模型组比较,各治疗组大鼠前列腺炎性反应显著减轻,前列腺组织病变程度均有所改善。与空白对照组比较,模型组前列腺组织内白细胞数量显著增加(P<0.05);与模型组比较,前列化浊丸低、中、高剂量组前列腺组织内白细胞数量显著减少(P<0.05)。与空白对照组比较,模型组大鼠血清中IL-2和IL-8水平均显著上升(P<0.05);与模型组比较,前列化浊丸低、中、高剂量组大鼠血清中IL-2和IL-8水平均显著下降(P<0.05)。与空白对照组比较,模型组大鼠前列腺组织中TNF-α和IL-10水平均显著上升(P<0.05);与模型组比较,前列化浊丸低、中、高剂量组大鼠前列腺组织中TNF-α和IL-10水平均显著下降(P<0.05)。结论 前列化浊丸治疗CNP的作用机制可能与抑制IL-2、IL-8、TNF-α表达有关。

    • 黄秋葵总黄酮对氧化应激损伤人脐静脉内皮细胞的保护作用及其机制研究

      2018, 37(3):75-78.

      摘要 (1222) HTML (0) PDF 504.78 K (2023)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黄秋葵总黄酮对过氧化氢诱导的人脐静脉内皮细胞(human umbilical vein endothelial cells,HUVECs)氧化应激损伤的影响。方法 采用MTT法检测黄秋葵总黄酮对HUVECs的保护作用,采用分光光度法测定细胞培养上清液中细胞内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SOD)、丙二醛(malondialdehyde,MDA)及一氧化氮(nitric oxide,NO)含量,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检测细胞上清液中内皮素-1(endothelin-1,ET-1)含量,采用二氯荧光乙酰乙酸盐法检测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ROS)水平;Western blot方法检测内皮型一氧化氮合酶(endothelial nitric oxide synthase,eNOS)的表达水平。结果 黄秋葵总黄酮可以提高氧化应激损伤的HUVECs存活率,增加SOD活性,升高NO水平,降低MDA、ET-1水平,降低细胞ROS水平,升高eNOS的表达水平。结论 黄秋葵总黄酮对过氧化氢诱导的HUVECs氧化应激损伤有保护作用,其作用机制可能与调节SOD、MDA、ET-1、NO氧化应激相关因子,调控内皮细胞功能相关蛋白eNOS的表达有关。

    • >方药研究
    • 艾草可燃性特征的转录组学研究

      2018, 37(3):79-84.

      摘要 (1203) HTML (0) PDF 1.75 M (2271)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探讨艾草可燃性特征的转录组学基础。方法 采摘新鲜艾草后分别提取叶、根、茎组织的总RNA并建立3个组织的cDNA文库,进行高通量测序。对测序后的原始读段进行过滤得到高质量读段,使用Trinity软件对高质量读段进行de novo组装得到功能基因,再对功能基因进行京都基因和基因组百科全书(kyoto encyclopedia of genes and genomes,KEGG)注释和表达量的计算。结果 艾草高通量测序获得99 807个功能基因,与KEGG数据库比对后得到萜类和纤维素合成的代谢通路,发现参与萜类物质合成的相关基因有116个,编码16种关键酶;参与纤维素合成相关基因有119个,编码5种关键酶。在萜类物质合成的关键酶基因中,叶、根、茎组织中都仅存在1个MVD基因和2个CMS基因,并且这3种关键酶基因均在叶中的表达水平最高。结论 艾草中存在许多参与萜类和纤维素合成的关键酶基因,但其最关键的限速酶在艾叶中的表达量比根、茎高,这可能是艾叶作为灸材的关键因素之一。

    • >教学研究
    • 一种基于研究性教学理念的教学考核评价体系试验

      2018, 37(3):85-86.

      摘要 (1268) HTML (0) PDF 330.50 K (1997)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建立符合各门课程实际的教学考核评价体系,推进以“学生为中心”和“自主学习”为主要内容的教学改革。方法 选择11门课程(涉及7个专业15个自然班),针对各门课程特点分别建立考核评价体系,对随机选择的6门课程的总评成绩和期末成绩进行分析比较。结果 6门课程的总评成绩均明显高于期末成绩(P<0.05);总评成绩与期末成绩的分布明显不同,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总评成绩的分数段分布更合理。结论 所建立的教学考核评价体系,能更加客观地对学生进行评价,符合研究性教学理念。

    • 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研究生科研协作能力的培养

      2018, 37(3):87-89.

      摘要 (1195) HTML (0) PDF 335.47 K (1855) 评论 (0) 收藏

      摘要:科研协作能力是衡量科研机构研究水平的重要标准,也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内容。跨单位协同培养、跨导师培养和研究生之间的科研协作是提升中西医结合专业研究生科研协作能力的有效培养模式。

    • >综述
    • 中医药治疗肺癌作用机制研究进展

      2018, 37(3):90-92.

      摘要 (1193) HTML (0) PDF 388.42 K (2179) 评论 (0) 收藏

      摘要:肺癌是目前发病率和病死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实验研究和临床试验结果均显示,中医药治疗肺癌效果显著;且与西医配合应用时,既可减轻放射治疗和化学治疗的不良反应,又能增加抗肿瘤效果。中药抗肿瘤的作用机制可能与其调控细胞凋亡与细胞自噬等途径有关。

    • 益气养阴法对中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生活质量影响研究进展

      2018, 37(3):93-96.

      摘要 (1166) HTML (0) PDF 398.61 K (191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医学认为,中晚期肺癌的主要病机为气阴两虚,益气养阴法是治疗中晚期肺癌的主要方法。该法能够提高中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生活质量,如提高临床疗效,延长生存期,改善卡氏功能状态评分,降低中医证候评分,改善肺功能,增加体质量,改善食欲,提高免疫力及减轻化学治疗的不良反应。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