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第36卷第1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封面
    • 封面

      2017, 36(1).

      摘要 (917) HTML (0) PDF 1.34 M (1517) 评论 (0) 收藏

      摘要:

    • >目次
    • 目次

      2017, 36(1).

      摘要 (825) HTML (0) PDF 310.56 K (1287) 评论 (0) 收藏

      摘要:

    • >理论研究
    • 论东汉末年伤寒诊疗的两个学派

      2017, 36(1):1-6.

      摘要 (1484) HTML (0) PDF 980.96 K (234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于伤寒诊疗,东汉末年有两个学派——华佗学派和张仲景学派。虽然将《伤寒论》看作“众方之祖”或“有法有方之始”是中医史的一个传统观点,但考证结果表明“华佗辨伤寒”才是中医史上第一个症理法方统一的临床诊疗系统。在症状辨析、病理、病程、治则、方剂等方面,张仲景对华佗学派都是既有继承又有创新,张仲景还严肃批判了华佗学派庸医的误治言行。华佗学派和张仲景学派的关系类似于纽科门蒸汽机与瓦特蒸汽机的关系。张仲景的伤寒诊治水平显著超越了华佗学派的水平,但绝不能因此而否认华佗学派首创中医伤寒症理法方统一的临床诊疗系统之历史功绩。对于中医史的发展,不同学派的争鸣发挥了关键性的推动作用,扁鹊学派和黄帝学派的争鸣、张仲景学派和华佗学派的争鸣就是典型事例。

    • 《医贯·消渴论》学术特色探讨

      2017, 36(1):7-7.

      摘要 (1040) HTML (0) PDF 515.27 K (149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医贯》是明代医家赵献可的代表作,其中《消渴论》篇可反映其独特的中医学理论和临床思维。认为消渴病虽涉及肺、胃、肾等多个脏腑,但肾在诸脏腑中最为关键,肾虚是消渴病的关键病机,治疗消渴病应以治肾为主。对五行生克理论也有独特的发挥,认为五行生克是“相通”的。在前人基础上创造性地发展了命门学说,在临证中极为重视命门先天水火,注重先天水火互济。

    • >新安医学研究
    • 汪机《伤寒选录》版本及评按探析

      2017, 36(1):8-10.

      摘要 (1075) HTML (0) PDF 788.14 K (147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明代名医汪机(1463-1539年),字省之,号石山,安徽省祁门县人。《伤寒选录》为其代表作之一。该书现仅有一套残本藏于日本,国内据此版本影印出版行世。该书有八卷,卷一主要是采集“诸先贤所论于仲景有发明者”“以广识见”。卷二至卷六部分,为仿成无己《伤寒明理论》体例,就六经病证“摘取诸症条中一症,另立条款,为之发明”。卷七为六经病脉汇集,“使人知脉同症异而治亦各有不同”。卷八介绍伤寒方药,分为“药方加减例”“伤寒药性主制要略”和“制方用药之法”三部分。汪机所加评按主要表现在“释疑解惑”“矫枉纠偏”和“解题发挥”三方面。该书对后人学习和研究伤寒病、温病等均有启迪价值。

    • >临床研究
    • 仙龙解毒饮加减治疗中晚期非小细胞肺癌临床研究

      2017, 36(1):11-14.

      摘要 (1068) HTML (0) PDF 737.72 K (2352)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通过分析仙龙解毒饮加减治疗中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临床资料,为其临床应用提供依据。方法 将98例中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54例)和对照组(44例)。对照组仅给予常规治疗,观察组给予仙龙解毒饮加减联合常规治疗,比较两组患者生存期变化和预后相关因素。结果 观察组中位生存期为10.24个月,对照组中位生存期为6.98个月。COX回归模型多因素分析显示肿瘤分期及仙龙解毒饮加减治疗是影响中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预后的独立因素(P<0.05);而性别、年龄不是影响预后的独立因素(P>0.05)。结论 仙龙解毒饮加减治疗中晚期非小细胞肺癌能有效延长患者生存期,改善预后。

    • 益肾通络汤联合达英-35治疗肾虚血瘀型多囊卵巢综合征临床观察

      2017, 36(1):15-17.

      摘要 (1068) HTML (0) PDF 676.45 K (2829)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益肾通络汤联合达英-35治疗肾虚血瘀型多囊卵巢综合征(polycysti covary syndrome,PCOS)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30例肾虚血瘀型PCOS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15例,两组均常规给予达英-35治疗,治疗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用益肾通络汤,疗程均为6个月。治疗前后分别检测血清雌二醇(estradiol,E2)、睾酮(testosterone,T)、促黄体生成素(luteinizing hormone,LH)、血清促卵泡素(follicle stimulating hormone,FSH),以及空腹胰岛素(fasting insulin,FINS)水平和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BMI),观察两组患者证候疗效。结果 治疗组证候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益肾通络汤联合达英-35能明显降低LH、T、FSH、FINS、BMI水平,提高E2水平;两组治疗前后T、LH、FSH、E2、FINS、BMI差值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改善多毛、痤疮体征的有效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 益肾通络汤联合达英-35能通过调节垂体-卵巢轴相关激素水平,提高临床证候疗效,显著改善PCOS患者BMI、多毛、痤疮的体征,且安全性较好。

    • 溃疡性结肠炎大肠湿热证与凝血功能相关性研究

      2017, 36(1):18-21.

      摘要 (1068) HTML (0) PDF 570.32 K (2019)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探讨溃疡性结肠炎(ulcerative colitis,UC)大肠湿热证候积分与凝血功能的相关性。方法 收集86例大肠湿热型UC患者,检测其血小板(platelet,PLT)计数、平均血小板体积(mean platelet volume,MPV、纤维蛋白原(fibrinogen,Fib)、凝血酶原时间(prothrombin time,PT)和D-二聚体(D-dimer,D-D)水平,比较不同病情UC患者的大肠湿热证积分、Mayo积分和凝血功能,采用Pearson相关分析方法研究大肠湿热证积分与凝血相关指标的相关性。结果 与缓解期比较,活动期UC患者大肠湿热证积分、Mayo积分、PLT、D-D、Fib均显著升高(P<0.05),MPV和PT均显著下降(P<0.05);活动期UC患者,病情程度越重,大肠湿热证积分、Mayo积分、PLT、D-D、Fib越高,MPV和PT越低;轻度、中度、重度病情三者间大肠湿热证积分、Mayo积分、PLT、D-D、Fib、MPV、PT比较,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大肠湿热证积分与Mayo积分、PLT、Fib、D-D呈正相关(P<0.05),与PT、MPV呈负相关(P<0.05)。结论 大肠湿热型UC患者存在血液高凝状态,是清热除湿法改善凝血功能的临床依据。

    • 天舒胶囊联合西比灵治疗血瘀型偏头痛临床观察

      2017, 36(1):22-25.

      摘要 (1285) HTML (0) PDF 613.48 K (1674)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天舒胶囊联合西比灵治疗血瘀型偏头痛的临床疗效。方法 选择诊断为偏头痛患者60例,按序号奇偶数分成治疗组30例、对照组30例,治疗组采用天舒胶囊联合西比灵胶囊,对照组仅采用西比灵胶囊,疗程为30 d,疗程结束后1个月比较患者偏头痛积分、疼痛指数、证候积分及生活质量指数等变化。结果 两组患者偏头痛积分、疼痛指数、证候积分及生活质量指数均有显著改善,治疗组优于对照组(P<0.05);两组患者偏头痛、疼痛、证候等疗效分布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优于对照组。结论 天舒胶囊联合西比灵能显著改善血瘀型偏头痛患者的偏头痛积分、疼痛指数、证候积分及生活质量指数。

    • 桑白皮汤加减对痰热郁肺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炎性指标的影响

      2017, 36(1):26-29.

      摘要 (1140) HTML (0) PDF 653.80 K (1635)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桑白皮汤加减治疗痰热郁肺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的临床疗效及其对炎性指标的影响。方法 将60例痰热郁肺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患者,按照随机对照试验研究设计方法随机分为两组,每组30例。对照组为常规西医治疗;治疗组在常规西医治疗基础上,加用桑白皮汤口服,疗程均为10 d。比较治疗前后两组中医证候积分、血C-反应蛋白(c-reactive protein,CRP)、降钙素原(procalcitonin,PCT)水平以及临床疗效。结果 两组患者治疗后中医证候积分均较治疗前下降,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治疗组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治疗后两组患者血CRP、PCT水平均较治疗前改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血CRP改善幅度优于对照组(P<0.05);治疗组临床疗效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桑白皮汤配合常规西药治疗痰热郁肺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可明显改善患者临床症状及降低血CRP、PCT含量,较单纯西医治疗具有更好的临床疗效。

    • >临床经验
    • 裘沛然辨治慢性萎缩性胃炎经验

      2017, 36(1):30-31.

      摘要 (1046) HTML (0) PDF 680.75 K (1425) 评论 (0) 收藏

      摘要:裘沛然认为,慢性萎缩性胃炎病位虽在胃,但病机与脾、肝、胆的关系至为密切。其病机特点为虚实夹杂、寒热交错。虚,重在脾胃气(阳)虚亏;实,主要是气滞、血瘀、湿阻等,治疗崇尚辛散苦泄、甘缓酸收之法。辨证论治与随证加减相结合,取得良好疗效。

    • 曹恩泽应用虫类药物治疗慢性肾病经验

      2017, 36(1):32-34.

      摘要 (1077) HTML (0) PDF 819.50 K (135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曹恩泽根据“瘀血阻络贯穿肾病之始终”理论,擅长应用虫类药物治疗慢性肾病,注重虫类药物的特性及其配伍特点,强调应用虫类药时应注意辨病和辨证,如应用虫类药物当“寒热并用,升降相伍”,糖尿病肾病首选水蛭,虫类药物需辨证循经用药,虫类通络法应与行气、化瘀、温阳、祛湿及平肝诸法相伍,同时指出虫类药物辨治肾病的禁忌。

    • >针灸经络
    • 神经根型颈椎病患者热敏态腧穴温度觉特征研究

      2017, 36(1):35-38.

      摘要 (1133) HTML (0) PDF 857.18 K (1937)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神经根型颈椎病患者热敏态腧穴温度觉阈值特征,为腧穴热敏的客观显示与临床温控激发优化参数的选择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纳入神经根型颈椎病患者40例,应用温度觉定量测定技术,分别测定患者大椎穴、肩井穴、肩髃穴的热觉阈、热痛阈、热耐痛阈,根据每个腧穴是否出现热敏灸感分为热敏组和非热敏组,比较其温度觉阈值差异。并在此基础上,对热敏态肩井穴给予42 ℃热刺激进行温控激发,观察热敏灸感的差异。结果 大椎穴、肩井穴、肩髃穴热敏组热觉阈值、热痛阈值和热耐痛阈值分别明显高于同一穴位非热敏组,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热敏态肩井穴激发温度为40 ℃时比较,42 ℃时灸感强度更强,潜伏期时间更短,效应期时间更长,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神经根型颈椎病患者热敏态腧穴与非热敏态腧穴具有不同温度觉阈值特征,热敏态腧穴热觉阈、热痛阈、热耐痛阈值均高于非热敏态腧穴;不同的激发温度,热敏灸感出现的灸感强度、潜伏期、效应期时间不同,42 ℃为临床较佳激发温度。

    • 推拿结合内热针治疗纤维肌痛综合征临床观察

      2017, 36(1):39-41.

      摘要 (1011) HTML (0) PDF 703.51 K (1621)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推拿结合内热针治疗纤维肌痛综合征的疗效。方法 将40例原发性纤维肌痛综合征患者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治疗组20例和对照组20例,治疗组采用推拿结合内热针治疗,对照组采用口服阿米替林治疗,治疗4周后观察两组临床疗效、视觉模拟量表(visual analogue scale,VAS)评分、压痛点数量的变化。结果 治疗组疗效优于对照组(P<0.05)。两组治疗前后压痛点数量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治疗前后差值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治疗前后VAS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治疗前后VAS评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治疗前后差值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推拿结合内热针治疗纤维肌痛综合征可有效缓解患者临床疼痛症状,其临床疗效优于单纯口服阿米替林。

    • 针刀治疗椎体成形术后残留腰背痛34例

      2017, 36(1):42-45.

      摘要 (1052) HTML (0) PDF 653.24 K (4222)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针刀治疗椎体成形术后残留腰背痛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68例椎体成形术后残留腰背痛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每组34例,对照组使用口服抗骨质疏松药物及针灸治疗,治疗组给予抗骨质疏松药物及针刀治疗,记录患者针刀治疗前、治疗后3 d、治疗后1个月、治疗后6个月视觉模拟量表(visual analogue scale,VAS)评分及Oswestry残损指数(oswestry disability index,ODI)评分,观察患者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结果 两组患者治疗前VAS和ODI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两组患者治疗后各个时点VAS评分均低于治疗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治疗后各时点VAS和ODI评分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术后两组患者均未发现晕针、断针、术口感染及神经根或马尾神经损伤等并发症。结论 针刀治疗可以有效提高椎体成形术后残留腰背痛的治疗效果。

    • 基于动脉质子自旋标记技术探讨通督调神针刺对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患者脑血流的影响

      2017, 36(1):46-48.

      摘要 (900) HTML (0) PDF 767.67 K (167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通过磁共振动脉质子自旋标记(arteiral spin labeling proton, ASL)技术探讨通督调神针刺对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ransient ischemic attacks, TIA)患者脑血流的影响,为针刺预防缺血性脑卒中提供依据。方法 将100例TIA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50例,治疗组给予通督调神针刺治疗,对照组给予尼莫地平片口服治疗,共治疗4周。结果 两组治疗后ASL灌注情况及临床疗效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通督调神针刺治疗可有效改善TIA患者脑组织低灌注区的脑血流量,疗效与口服尼莫地平片相当。

    • 中冲点刺放血结合西药治疗小儿疱疹性咽峡炎临床观察

      2017, 36(1):49-51.

      摘要 (986) HTML (0) PDF 505.35 K (1758)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探讨中冲穴点刺放血治疗小儿疱疹性咽峡炎的临床疗效。方法 选取86例疱疹性咽峡炎患儿,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各43例,对照组予利巴韦林雾化吸入及小儿豉翘清热颗粒口服,合并细菌感染者予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颗粒以抗感染;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予中冲穴点刺放血,所有患儿高热时均予对症处理。结果 观察组临床疗效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在缩短退热时间、疱疹消退时间和咽痛消退时间方面均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无明显不良反应。结论 中冲穴点刺放血结合西药治疗小儿疱疹性咽峡炎的疗效优于单纯西药治疗,可缩短退热时间、疱疹消失时间,改善咽痛、烦躁等症状。

    • 基于德尔菲法的穴位敷贴干预小儿哮喘常用穴位及药物研究

      2017, 36(1):52-54.

      摘要 (931) HTML (0) PDF 536.58 K (1773)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探讨穴位敷贴干预小儿哮喘的常用穴位及药物。方法 通过文献检索,初步筛选穴位敷帖干预小儿哮喘的常用穴位和药物;再运用德尔菲法对小儿哮喘防治的专家进行3轮问卷调查。采用均数、等级和、不重要百分比评价专家意见集中程度,采用变异系数评价专家意见协调程度。结果 穴位敷贴干预小儿哮喘的常用穴位是肺俞、定喘、膻中、大椎、膏肓、脾俞、天突、肾俞及膈俞,常用药物是白芥子、细辛、甘遂、延胡索、肉桂、50%生姜汁及人工麝香。结论 运用德尔菲法采集的专家意见可为穴位敷贴干预小儿哮喘临床实践标准的建立奠定基础。

    • >实验研究
    • 异甘草酸镁对CCl4致急性肝损伤大鼠肝组织CYP1A2、CYP2E1蛋白及其mRNA表达的影响

      2017, 36(1):55-58.

      摘要 (1758) HTML (0) PDF 1.09 M (1622)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异甘草酸镁对CCl4致急性肝损伤大鼠肝组织CYP1A2、CYP2E1蛋白及其mRNA表达的影响,从代谢酶方面探讨异甘草酸镁保肝作用的机制。方法 将大鼠分为正常对照组、模型组和给药组,每组6只。尾静脉注射给药,给药组给予20 mg/kg异甘草酸镁,正常组及模型组给予同容积生理盐水,连续14 d。模型组及给药组于给药第13天20:00点灌胃25% CCl4,剂量为1.6 mL/kg,制备大鼠急性肝损伤模型。各组大鼠于末次给药2 h后,从髂动脉放血处死,取肝组织进行苏木精-伊红染色,观察肝组织病理形态变化;采用RT-PCR及Western-blot检测各组大鼠肝组织中CYP1A2、CYP2E1 蛋白及mRNA表达水平。结果 肝组织病理学检查显示异甘草酸镁能改善肝组织损伤;模型组CYP1A2和CYP2E1蛋白及mRNA表达水平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给药组CYP1A2和CYP2E1蛋白及mRNA表达水平较模型组显著降低(P<0.05)。结论 异甘草酸镁能够治疗肝损伤,其减毒机制可能与抑制CYP1A2、CYP2E1的表达有关。

    • 灵芪颗粒对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

      2017, 36(1):59-62.

      摘要 (7045) HTML (0) PDF 618.41 K (9912)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灵芪颗粒对环磷酰胺致免疫功能低下小鼠和正常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方法 小鼠腹腔注射环磷酰胺,复制免疫功能低下模型,观察灵芪颗粒对小鼠血白细胞数、淋巴细胞数、T淋巴细胞转化率、NK细胞活性、碳粒廓清和免疫器官脏器系数的影响;观察灵芪颗粒对正常小鼠溶血素、溶血空斑数和2,4-二硝基氟苯介导的皮肤迟发性超敏反应的影响。结果 灵芪颗粒能明显提高环磷酰胺致免疫功能低下小鼠的脾T淋巴细胞转化能力、NK细胞活性和碳粒廓清能力,增加外周血白细胞数和淋巴细胞数,并减轻免疫器官(脾、胸腺)的萎缩。灵芪颗粒能明显增加正常小鼠的半数溶血值和溶血空斑数,并增强2,4-二硝基氟苯介导的小鼠迟发性超敏反应。结论 灵芪颗粒能增强小鼠的特异性免疫和非特异性免疫。

    • 仙茅苷对电刺激应激小鼠神经精神活动的影响

      2017, 36(1):63-66.

      摘要 (1050) HTML (0) PDF 637.99 K (1468)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探讨仙茅苷对电刺激应激小鼠记忆、抑郁、焦虑样行为的影响。方法 采用电刺激前和电刺激后两个时间点给药,通过恐惧记忆测试、强迫游泳及旷场实验,观察仙茅苷(每日20 mg/kg,腹腔注射,7 d)对电刺激应激小鼠恐惧记忆、抑郁及焦虑等神经活动的影响。结果 与对照组小鼠比较,电刺激前给药不影响小鼠在受到电击24 h及48 h后的凝滞时间;而电刺激后给药的小鼠在给药结束后再次测得的凝滞时间较对照组显著提高(P<0.05)。在电刺激后给药的实验中,仙茅苷能显著缩短小鼠不动时间(P<0.05);电刺激前给药组亦有相同趋势,但差异并无统计学意义(P>0.05)。电刺激前后给药均不影响小鼠在中央格停留时间比(P>0.05);与对照组比较,药物组电刺激前后给药具有提高小鼠运动总路程的趋势,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仙茅苷具有改善电刺激应激小鼠抑郁的症状及抑制记忆退化的作用。

    • >方药研究
    •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测定野生和栽培宁前胡中挥发油成分

      2017, 36(1):67-72.

      摘要 (1053) HTML (0) PDF 1.17 M (1402)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采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 GC-MS)分析不同生长条件下宁前胡中挥发油成分,研究野生和栽培宁前胡挥发油成分含量及种类的区别。方法 以安徽省宁国市中溪镇野生和栽培宁前胡、宁国市万家乡镇栽培宁前胡、宁国市栽培宁前胡(统货)为样品,采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甲法提取挥发油,GC-MS分析挥发油化学成分,归一化法计算各组分的相对含量。结果 宁国市中溪镇野生宁前胡总挥发油含量为98.58%,栽培宁前胡总挥发油含量为93.48%;万家乡栽培宁前胡总挥发油含量为99.50%;宁国市栽培宁前胡(统货)总挥发油含量为95.89%。宁前胡挥发油中共鉴定出78个成分,烯烃类为主要化学成分,不同生长条件下宁前胡中烯烃类含量分别为野生宁前胡65.26%,中溪镇栽培宁前胡89.88%,万家乡栽培宁前胡62.08%,栽培宁前胡(统货)66.11%;所有烯烃类成分中,α-蒎烯的含量均最高。结论 野生和栽培宁前胡中挥发油成分差异较大,可以通过闻“气”辨别野生前胡与栽培前胡。

    • 杏花药材质量控制

      2017, 36(1):73-76.

      摘要 (946) HTML (0) PDF 1.22 M (1567)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建立杏花药材的质量控制方法。方法 以绿原酸、芦丁为对照品,建立薄层色谱以鉴别药材。采用紫外波长转换检测的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药材中阿魏酸、芦丁及异槲皮苷的含量,色谱柱为YMC-Pack ODS-A C18柱(250 mm×4.6 mm,5 μm),流动相为甲醇-乙腈-0.1%磷酸溶液(125∶105∶770);阿魏酸的检测波长为322 nm(0~25 min),芦丁与异槲皮苷的检测波长为255 nm(25~70 min);流速:1.0 mL/min;柱温:30 ℃。结果 薄层色谱中斑点清晰;阿魏酸、芦丁及异槲皮苷分别在1.452 2~14.521 7 μg/mL(r=0.998 9)、27.366 7~273.666 8 μg/mL(r=0.997 2)、1.649 9~16.499 0 μg/mL(r=0.999 6)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平均加样回收率分别为99.86%、99.70%、100.03%;RSD分别为0.9%、0.8%、1.2%。结论 所用方法准确、稳定、可行,可用于杏花药材的质量控制。

    • UPLC分析大鼠血浆中阿齐沙坦浓度及其初步药代动力学研究

      2017, 36(1):77-80.

      摘要 (1103) HTML (0) PDF 1.06 M (191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采用UPLC建立大鼠血浆中阿齐沙坦浓度的测定方法,并探究阿齐沙坦在大鼠血浆中初步药代动力学情况。方法 选用缬沙坦为内标,色谱柱Kinetex C18(100 mm×2.10 mm,1.7 μm),紫外检测波长254 nm,流动相为水-乙腈-冰醋酸(容积比为57∶42∶1),流速0.2 mL/min,柱温25 ℃,进样量2 μL,建立在大鼠血浆中阿齐沙坦的分析方法。在此方法的基础上,经大鼠尾部静脉注射阿齐沙坦0.5 mg/kg,测定不同时间点其血浆浓度。实验数据运用DAS 2.1软件分析,得其主要药代动力学参数。结果 大鼠血浆中阿齐沙坦的线性范围为0.05~12.5 mg/L(r=0.999 9),定量下限为0.05 mg/L,低、中、高浓度(0.1、1.0、10.0 mg/L)的提取回收率分别为(88.6±3.2)%、(86.5±2.2)%、(85.7±1.3)%(RSD<5%),日内、日间精密度RSD不大于10%,准确度在85%~100%范围内。通过DAS 2.1软件拟合,阿齐沙坦的分布半衰期t1/2(α)为(0.39±0.04)h,消除半衰期t1/2(β)为(4.22±0.12)h,药时曲线下面积(AUC0-t)为每小时(53.25±2.46)mg/L。结论 本实验建立的UPLC操作快速、简单,且专属性强,适用于阿齐沙坦在大鼠血浆中浓度的分析及其药代动力学的探究。

    • 石台县虎杖药材及其根际土壤中硒及重金属元素含量检测与相关性分析

      2017, 36(1):81-84.

      摘要 (1102) HTML (0) PDF 770.72 K (2255)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测定石台县虎杖药材及其根际土壤中Se和重金属Pb、Cd、As、Hg、Cu的含量,并对其相关性进行分析。方法 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技术测定Se和重金属Pb、Cd、As、Hg、Cu的含量,并对其相关性进行分析。结果 石台县7个乡镇虎杖药材中Se、As、Cu、Cd、Pb、Hg的平均含量分别为0.59、0.32、7.42、0.12、1.38、0.005 mg/kg;根际土壤中Se、As、Cu、Cd、Pb、Hg的平均含量分别为2.34、65.77、44.65、0.95、111.61、0.22 mg/kg。结论 石台县虎杖药材及其根际土壤皆达富硒水平,且虎杖药材与其根际土壤中硒含量呈正相关;但虎杖药材与其根际土壤中As、Cu、Cd、Pb、Hg等重金属元素的含量不具相关性;石台县7个乡镇虎杖药材重金属含量均低于国家限量标准,具有较高的安全性。

    • 正交试验优选复方青风藤巴布剂的提取工艺

      2017, 36(1):85-88.

      摘要 (1011) HTML (0) PDF 828.81 K (145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优选复方青风藤巴布剂的最佳提取工艺。方法 以青藤碱、桂皮醛的含量和干膏得率为评价指标,采用正交设计法考察乙醇浓度、乙醇用量、提取时间和提取次数对提取结果的影响,确定最佳提取工艺。结果 最佳提取工艺参数为加6倍量的90%乙醇,提取3次,每次1.5 h。结论 优选的提取工艺稳定、可行。

    • >教学研究
    • 基于培养大学生专业学习兴趣的中药药理学教学实践探究

      2017, 36(1):89-90.

      摘要 (1139) HTML (0) PDF 582.55 K (163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药药理学在中药类相关专业的知识体系中有重要地位。在教学中有针对性地优化教学方法,激发和提高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是能否实现教学目标的关键。围绕教学中影响学生学习中药药理学兴趣的因素,通过优化教学方法培养学生专业学习兴趣,从而引导学生更深层次的学习,以达到教学目的。

    • 中医药院校药物化学课程群综合建设考析

      2017, 36(1):91-93.

      摘要 (1111) HTML (0) PDF 530.82 K (136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于中医药院校特色,继承传统中药教学优势,通过整合教学资源和改进教学内容,采取基础化学、生物学科与药学专业课程有机结合,创新药物化学课程群体系,并结合学校科研,充实课程群的教学内容,加强师资队伍和实验平台建设,为更好地建设药物化学课程群提供思路和方法。

    • >综述
    • 海马神经递质在针灸效应中的作用

      2017, 36(1):94-96.

      摘要 (1030) HTML (0) PDF 570.48 K (158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神经递质是由神经末梢释放的一种特殊活性物质,通过突触间隙作用于突触后的特异性受体,完成信息传递。针灸能够明显影响海马神经递质的释放及受体表达,在保护神经细胞,参与镇痛及心血管功能调节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