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第34卷第6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封面
    • 封面

      2015, 34(6).

      摘要 (590) HTML (0) PDF 1.47 M (1293) 评论 (0) 收藏

      摘要:

    • >目次
    • 目次

      2015, 34(6).

      摘要 (637) HTML (0) PDF 295.09 K (1258) 评论 (0) 收藏

      摘要:

    • >理论研究
    • 中医清浊理论相关问题辨析

      2015, 34(6):1-3.

      摘要 (762) HTML (0) PDF 746.46 K (153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清浊”是经典中医的一对非常重要的“元概念”。当论及清浊之阴阳时,一般以轻清者为阳,重浊者为阴。但这与寒热阴阳、气味阴阳以及营卫阴阳之间存在难以调和的矛盾。另外,“清升浊降”是中医学中与“清浊”概念密切相关的一个重要的理论,这个理论从类比自然界中的浮力现象而来。然而,根据浮力原理,物质在液体里上升还是下降,只与该物质的密度有关,而与用量无关;升提或下降之力的大小,则与密度和用量有关。而根据清轻者为阳主升的假设,药物在人体里上升还是下降,不仅与该药物的密度有关,而且与用量有关,二者产生了矛盾,从而导致临床用药困惑。

    • 浅析《十一脉灸经》与《灵枢·经脉篇》

      2015, 34(6):4-6.

      摘要 (762) HTML (0) PDF 496.47 K (1382)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对帛书《足臂十一脉灸经》与《阴阳十一脉灸经》两部古代医书中经脉的命名、循行特点、与之相关病候及治疗方法进行分析,发现两部灸经与《灵枢·经脉篇》中经脉命名相似,与经脉循行方向大体一致,《足臂十一脉灸经》与《阴阳十一脉灸经》所载疾病症候及所主疾病较为简单,而《灵枢·经脉篇》则较为系统,灸经与《灵枢·经脉篇》之间存在密切联系。

    • 解颅证治源流探析

      2015, 34(6):7-9.

      摘要 (726) HTML (0) PDF 604.51 K (1427) 评论 (0) 收藏

      摘要:解颅一名首见于隋代《诸病源候论》,认为解颅的病因系肾气不足、脑髓失养。宋代钱乙《小儿药证直诀》一书奠定了解颅辨证论治的基础,明确本虚为解颅的关键病机,确立补肾填精的治疗大法。此后,历代医家对解颅病因病机、治则治法等理论不断发展完善,如宋金元时期增用祛风清热药物,始用气血双补之品;明清时代,医家对解颅与囟填、囟陷等进行详细鉴别,并将补阳药广泛运用于解颅的治疗。

    • 《本草二十四品》文献研究

      2015, 34(6):10-11.

      摘要 (720) HTML (0) PDF 668.57 K (133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草二十四品》为陆懋修所著,为清末综合性本草著作,共24卷,将297味中药按功效分为24类,每味药下首列药性,次记主要功效,再集中论述主治应用,末尾指出用药禁忌,具有较高的文献价值。辛未(1931年)冯汝玖重抄校补本内容完整、错误较少、校勘精当,更适合阅读学习。

    • >新安医学研究
    • 新安医家治疗郁证特色探讨

      2015, 34(6):12-14.

      摘要 (768) HTML (0) PDF 614.56 K (133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新安医家对郁证治疗的论述较多,认为郁证的病因为情志不舒、气机郁滞、体质素虚、久病致郁。其发生机制主要为气机紊乱、阴阳失调、肝失疏泄、脾失健运、心失所养等;分别采取精神调摄、清肝泻火、化痰散结、理气通郁、健脾养心、补虚安神、调气畅郁等方法进行治疗。新安医家治疗郁证的经验对现代郁证研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 >临床研究
    • 滋膵益肾方治疗肾虚络瘀型糖尿病肾病Ⅳ期临床研究

      2015, 34(6):15-17.

      摘要 (753) HTML (0) PDF 695.59 K (1699)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滋膵益肾方治疗肾虚络瘀型糖尿病肾病的临床疗效。 方法 将120例肾虚络瘀型糖尿病肾病(Ⅳ期)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每组各60例(对照组和治疗组分别脱落3例和1例),两组患者均接受西医基础治疗,对照组患者加服胰激肽原酶肠溶片,治疗组患者加服滋膵益肾方。治疗4周后,比较两组中医证候疗效,观察两组肾功能、24 h尿蛋白、血液流变学指标变化情况。 结果 治疗组中医证候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在降低血清肌酐、尿素氮、餐后2 h血糖、24 h尿蛋白、全血黏度和血浆黏度方面,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 滋膵益肾方能够改善糖尿病肾病Ⅳ期临床症状,改善肾功能,其作用机制可能与改善肾脏微循环,降低血黏度有关

    • 消痔汤治疗混合痔术后便血机制研究

      2015, 34(6):18-21.

      摘要 (1548) HTML (0) PDF 600.32 K (3093)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消痔汤治疗混合痔术后便血的临床疗效,并初步探讨其作用机制。 方法 将60例混合痔术后便血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30例,术后第1天起,治疗组口服消痔汤,对照组口服迈之灵,疗程均为7 d。观察患者创面止血疗效,比较两组患者凝血功能(凝血酶原时间、凝血酶时间、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和纤维蛋白原含量)及血浆血栓素B2(thromboxane B2,TXB2)和6-酮-前列腺素F1α(6-keto-prostaglandin F1α)的含量。 结果 治疗组在改善创面出血方面优于对照组(P<0.05);与治疗前比较,两组治疗后凝血功能均无明显变化(P>0.05);与术前1天比较,术后第7天治疗组TXB2含量显著升高(P<0.05),6-keto-PGF1α含量显著降低(P<0.05);而对照组TXB2和6-keto-PGF1α含量较术前1天均无显著变化(P>0.05)。 结论 消痔汤口服能有效改善混合痔术后便血情况,其作用机制可能与调节TXB2和6-keto-PGF1α的含量有关。

    • 84例不同中医证型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肝穿刺活检回顾性研究

      2015, 34(6):22-24.

      摘要 (787) HTML (0) PDF 737.01 K (142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探讨慢性乙型肝炎(chronic hepatitis B,CHB)病理分级与中医证型的关系。 方法 对84例经彩超引导下行肝穿刺活检的CHB患者的中医证型、肝脏病理分级、临床分级、肝功能指标进行回顾性研究。 结果 84例CHB患者中,湿热蕴结证21例,肝郁气滞证34例,肝肾阴虚证7例,瘀血阻络证13例,脾肾阳虚证9例。肝脏炎症活动度与纤维化分期呈明显正相关(r=0.662,P=0.000);临床分级与病理分级呈显著正相关(r=0.556,P=0.000);不同证型CHB患者的病理分级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证型CHB患者血清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直接胆红素水平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证型患者血清总胆红素水平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肝郁气滞证和湿热蕴结证是CHB患者的主要证型,病理分级和肝功能检查尚不能用于CHB的辨证分型。

    • 肝豆状核变性患者中医证型的临床客观指标研究

      2015, 34(6):25-29.

      摘要 (798) HTML (0) PDF 754.55 K (3398)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分析不同中医证型肝豆状核变性(hepatolenticular degeneration,HLD)患者临床客观指标的差异,为HLD辨证分型客观化提供依据。 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2年1月至2014年6月期间185例未经驱铜治疗的HLD患者的临床客观指标和中医证型,并比较不同中医证型患者客观指标的差异。 结果 不同证型HLD患者的发病年龄,病程,血尿酸水平,角膜K-F环阳性率,肝脏超声影像学表现,以及肾脏损伤、腹水和胆囊疾患发生率比较,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证型HLD患者的临床客观指标呈现不同的特征性变化。如肝肾不足证者发病最低,病程最短,血尿酸水平最高,角膜K-F环阳性率最低,肝脏超声主要呈现星光点征,肾脏损伤发生率最低。 结论 HLD患者的年龄、病程、血尿酸水平、角膜K-F环、腹部彩色超声影像学表现对中医辨证分型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 小陷胸汤合半夏泻心汤加减治疗痰湿壅盛型老年高血压病23例

      2015, 34(6):30-32.

      摘要 (806) HTML (0) PDF 522.47 K (1622)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小陷胸汤合半夏泻心汤治疗痰湿壅盛型老年高血压病的临床疗效。 方法 将46例老年高血压病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每组各23例。对照组接受常规西药治疗,治疗组在常规西药治疗的基础上加用小陷胸汤合半夏泻心汤加减治疗,疗程6周。观察并比较两组临床疗效及中医症状积分;治疗前后分别测定两组患者尿微量白蛋白(urinary microalbuminuria, UmAlb)水平。结果 两组降压疗效的分布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治疗前比较,两组治疗后各症状积分、中医症状总积分及UmAlb水平显著降低(P<0.05);治疗组治疗后头如裹、胸闷、呕吐痰涎评分,中医症状总积分及UmAlb下降值显著大于对照组(P<0.05)。结论 小陷胸汤合半夏泻心汤加减联合常规西药治疗痰湿壅盛型老年高血压病疗效较好,尤其在改善头如裹、胸闷、呕吐痰涎症状和UmAlb水平方面较常规西药具有明显优势。

    • 推拿治疗小儿伤食泻30例

      2015, 34(6):33-35.

      摘要 (726) HTML (0) PDF 500.31 K (5131)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推拿治疗小儿伤食泻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60例伤食泻患儿随机分为治疗组(推拿治疗)和对照组(蒙脱石散和酪酸梭菌活菌胶囊治疗),每组30例,治疗1个疗程(3 d)后统计疗效。 结果 治疗组临床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两组治疗后大便次数、质地、性状积分,以及主症积分和总积分均显著降低(P<0.05);治疗组治疗前后大便质地、性状积分,以及主症积分和总积分差值显著大于对照组(P<0.05)。结论两种治疗方法均能明显改善小儿伤食泻的临床症状,但推拿疗法优于药物(蒙脱石散和酪酸梭菌活菌胶囊)疗法。

    • 251例胆汁反流性胃炎病因分析及证候分布规律探讨

      2015, 34(6):36-38.

      摘要 (799) HTML (0) PDF 752.98 K (209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探讨胆汁反流性胃炎患者的病因和证候分布规律。 方法 采用统一的临床观察表收集所有患者的病例资料,对其年龄、症状、病因和证型进行频数分析。 结果 胆汁反流性胃炎患者以女性居多;发病年龄为16~80岁,以51~70岁年龄段为主;临床症状以上腹痛和上腹饱胀为主;病因以胆道系统病变和焦虑抑郁障碍为主;常见中医证型为脾胃虚弱证。 结论 胆汁反流性胃炎的病因多样化,主症繁多,应注重治疗胆道病变和抗焦虑治疗,中医治疗应注重健脾调胃。

    • 藿苏养胃口服液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临床观察

      2015, 34(6):39-43.

      摘要 (822) HTML (0) PDF 924.06 K (1457)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评价藿苏养胃口服液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chronic atrophic gastritis,CAG)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200例CAG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每组100例,对照组给予胃复春片治疗,治疗组给予藿苏养胃口服液治疗,每组疗程3个月,随访2周。治疗后观察两组中医临床综合疗效、单个症状疗效、胃镜下黏膜病变疗效、两组胃腺体萎缩疗效和胃黏膜肠上皮化生疗效,治疗前后分别观察两组的组织病理学积分及患者报告结局指标(patient reported outcome,PRO)量表积分。 结果 治疗组中医临床综合疗效、胃镜下黏膜病变疗效、胃腺体萎缩疗效和胃黏膜肠上皮化生疗效均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在胃脘胀满、胃脘隐痛、嗳气、纳弱不振、胃中嘈杂、口干口苦、短气懒言及神疲乏力疗效方面,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在降低中医症状积分、病理组织学积分以及降低PRO量表的总分及其全身症状、反流、消化不良、心理功能和社会功能维度积分方面,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 结论 藿苏养胃口服液能明显改善CAG患者的临床症状,有效修复胃镜下黏膜病变,改善胃黏膜的病理组织病变,提高CAG患者的生活质量。

    • >临床经验
    • 韩咏竹治疗帕金森病经验

      2015, 34(6):44-45.

      摘要 (813) HTML (0) PDF 458.95 K (6162) 评论 (0) 收藏

      摘要:韩咏竹认为,风邪、痰湿、血瘀、肝肾不足为帕金森病的主要病理因素,并采用祛风、活血化瘀化痰、补益肝肾等方法进行治疗,疗效显著,值得借鉴。

    • 王亿平治疗慢性肾炎经验

      2015, 34(6):46-47.

      摘要 (771) HTML (0) PDF 660.76 K (1287) 评论 (0) 收藏

      摘要:王亿平认为,慢性肾炎病机以肺脾肾三脏亏虚为本,湿、热、瘀毒之邪为标。治疗上多以补肺健脾益肾及清热祛湿化瘀立法,注重标本兼顾,临床多选用兼有化湿利水之效的补益类药物如黄芪、白扁豆、白术,并佐以理气之品以治本;运用茯苓、薏苡仁、猪苓、泽泻等淡渗利湿,车前草、黄柏、白茅根、栀子等清热,并配以益母草、丹参、桃仁、红花等活血化瘀以治标。此外,还应重视日常调护,防止药物伤肾。

    • 胡天成治疗小儿多动症经验

      2015, 34(6):48-49.

      摘要 (741) HTML (0) PDF 673.42 K (1381) 评论 (0) 收藏

      摘要:胡天成认为,小儿多动症由多种原因导致心、肝、脾、肾功能失调,阴阳失衡所致;病机特点为阳动有余、阴静不足;在治疗上以调和脏腑阴阳为基本治则,并采用导赤散、四物汤等古方化裁,疗效显著。

    • >针灸经络
    • 电针对糖尿病大鼠胰腺组织CHOP、Bax、Bcl-2蛋白表达及胰腺超微结构的影响

      2015, 34(6):50-53.

      摘要 (773) HTML (0) PDF 1.77 M (2265)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针刺对糖尿病大鼠胰腺组织内质网应激及细胞凋亡的影响。 方法 高脂高糖饲料喂养加低剂量链脲佐菌素腹腔注射复制糖尿病大鼠模型,按血糖分层将模型复制成功的大鼠随机分为模型组、针刺组和二甲双胍组,另设空白组。干预4周后检测随机血糖、大鼠胰腺组织CHOP、Bcl-2、Bax蛋白含量,观察胰腺细胞超微结构。 结果 模型复制后,模型复制组随机血糖显著高于空白组(P<0.05)。针刺组和二甲双胍组随机血糖均较治疗前明显降低(P<0.05);与模型组比较,针刺组随机血糖水平呈降低趋势(P>0.05)。模型组CHOP、Bax蛋白含量明显高于空白组(P<0.05),Bcl-2蛋白含量显著低于空白组(P<0.05);模型组、针刺组和二甲双胍组CHOP、Bax蛋白含量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针刺组和二甲双胍组Bcl-2蛋白含量均显著高于模型组(P<0.05)。针刺组和二甲双胍组胰腺细胞线粒体排列整齐,在空泡变性,线粒体嵴断裂,粗面内质网变形,糖原颗粒减少方面,其异常变化较模型组明显减轻。 结论 针刺可通过改善糖尿病大鼠胰腺组织内质网应激,良性调节Bcl-2、Bax蛋白含量,从而保护胰腺细胞。

    • 浅议“阿是穴”

      2015, 34(6):54-56.

      摘要 (663) HTML (0) PDF 638.26 K (1894) 评论 (0) 收藏

      摘要:“阿是穴”的本义是在患处附近或远端的一个针刺点。到秦汉唐元时期成为一种临床取穴方法,到明清时期却演变成一种奇穴。阿是穴的原理是以洛书为全息现象的数术模型,通过中医阴阳对立、互根来相互消长和转换以达到人体的动态平衡,保持人体的健康状态。以此为依据所确定的阿是穴对痛证的治疗能够起到较好的疗效。

    • >实验研究
    • 平喘宁对哮喘大鼠肺组织MEK1、MEK2、Ras mRNA表达的影响

      2015, 34(6):57-60.

      摘要 (797) HTML (0) PDF 1.62 M (1348)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平喘宁对寒性哮喘大鼠气道形态学及肺组织中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的激酶(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 kinase,MEK)1 mRNA、MEK2 mRNA及Ras mRNA表达水平的影响。方法 将105只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正常组,模型组,桂龙咳喘宁组,地塞米松组,平喘宁高、中、低剂量组,每组15只。以卵蛋白致敏及寒冷刺激复制大鼠哮喘模型,模型复制21 d后,分别给予地塞米松组,桂龙咳喘宁组,平喘宁高、中、低剂量组大鼠相应药物灌胃,给予正常组和模型组大鼠等容量蒸馏水灌胃。4周后取出肺组织,采用苏木精-伊红染色行病理形态学观察,采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半定量检测MEK1 mRNA、MEK2 mRNA及Ras mRNA表达水平。 结果 与正常组比较,模型组发生明显炎性细胞浸润,气道平滑肌增厚;MEK1 mRNA、MEK2 mRNA以及Ras mRNA表达水平显著増高(P<0.05)。与模型组比较,地塞米松组、桂龙咳喘宁组、平喘宁组大鼠肺组织病理改变减轻;各治疗组MEK1 mRNA、MEK2 mRNA以及Ras mRNA表达水平显著降低(P<0.05)。 结论 平喘宁可明显减轻哮喘大鼠的气道炎性反应,抑制哮喘大鼠肺组织中MEK1 mRNA、MEK2 mRNA以及Ras mRNA的表达,延缓气道重塑而治疗哮喘。

    • 乙酰化修饰枸杞多糖及其抗氧化、抗肿瘤活性研究

      2015, 34(6):61-65.

      摘要 (719) HTML (0) PDF 874.11 K (146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分子结构乙酰化修饰对枸杞多糖(Lycium barbarum L.polysaccharide,LBP)体内抗氧化、抗肿瘤活性的影响。 方法 通过分子结构乙酰化修饰得到枸杞多糖乙酰化衍生物LBPa;将昆明种小鼠随机分成空白对照组,阳性对照组(维生素C),LBP高、低剂量组及LBPa高、低剂量组,测定小鼠血清和肝脏丙二醛(malondialdehyde,MDA)、肝脏总抗氧化能力(total antioxidant capacity,T-AOC)和过氧化氢酶(catalase,CAT)。复制H22荷瘤小鼠模型,灌胃给药LBP,考察LBPa和LBP对肿瘤细胞抑制率、脾脏指数、胸腺指数及血清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 α,TNF-α)和白介素-2(interleukin,IL-2)含量的影响。 结果 LBPa可以显著提高正常小鼠肝组织CAT活力及T-AOC,降低小鼠血清及肝脏MDA含量,其抗氧化效果优于维生素C及LBP,LBPa及LBP抗氧化活性均与剂量具有正相关性。LBPa可显著抑制H22肿瘤细胞增殖,提高免疫器官指数,提高血清IL-2及TNF-α含量;除IL-2含量外,〖JP2〗对其他指标的影响均有剂量依赖性;LBPa抗肿瘤活性明显优于LBP。 结论 乙酰化修饰可显著提高LBP的抗氧化及抗肿瘤活性。

    • 消瘀接骨散对兔膝骨关节炎模型关节液中MMP-1、MMP-3表达的影响

      2015, 34(6):66-69.

      摘要 (768) HTML (0) PDF 785.70 K (1479)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消瘀接骨散对兔膝骨关节炎模型中关节软骨病理改变及关节液中基质金属蛋白酶(matrix metalloproteinase,MMP)-1、MMP-3表达的影响。 方法 将24只新西兰大耳白兔分为正常组、模型组、用药组,每组8只。采用膝关节石膏制动方法复制膝骨关节炎模型,模型复制成功后,正常饲养并驱赶1周,给予用药组家兔消瘀接骨散外敷,给予模型组和正常组家兔相同大小药棉、绷带、胶布固定。光镜下观察膝关节软骨退变情况,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测定关节液中MMP-1、MMP-3表达水平。 结果 用药组家兔膝关节软骨损伤较模型组明显减轻,关节软骨表面较正常组粗糙,滑膜增厚、稍有肿胀,镜下可见细胞排列规律尚可,偶见少量细胞簇集现象,关节软骨细胞有轻度变性,潮线尚完整。用药组家兔膝关节软骨的Mankin评分及关节液中MMP-1、MMP-3表达水平明显低于模型组(P<0.05)。 结论 消瘀接骨散外敷治疗兔膝骨关节炎的机制与其降低关节液中MMP-1、MMP-3的表达水平有关。

    • 艾叶挥发油抗真菌及抗带状疱疹病毒的实验研究

      2015, 34(6):70-71.

      摘要 (837) HTML (0) PDF 413.13 K (1355)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艾叶挥发油对絮状表皮癣菌、白色念珠菌、新型隐球菌及带状疱疹病毒的抑杀作用。 方法 分别加入艾叶挥发油120 μL/mL,经过10~60 min 6个不同时间后取出,再放入培养箱中继续培养24 h后观察真菌生长情况;将带状疱疹病毒置于培养皿中,分为艾叶挥发油大剂量(120 μL/mL)、中剂量(80 μL/mL)、小剂量(40 μL/mL)3组,分别观察艾叶挥发油作用24、48、72、96、120、144 h后,艾叶挥发油对带状疱疹细胞抑制作用。 结果 艾熏30 min可杀灭絮状表皮癣菌,40 min可杀灭白色念珠菌,60 min可杀灭新型隐球菌;艾叶挥发油各浓度组均能明显抑制带状疱疹的细胞病变,其中尤以大剂量组(120 μL/mL)效果最好。结论 艾叶挥发油是熏灸抗外科感染的物质基础,这可能是熏灸治疗外科感染疾病的机制之一。

    • 片仔癀对乙醇代谢的影响

      2015, 34(6):72-74.

      摘要 (756) HTML (0) PDF 496.43 K (4039)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研究片仔癀的解酒作用。方法 将48只SD雄性大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模型组,片仔癀高、中、低剂量组,海王金樽对照组,每组8只。乙醇灌胃前0.5 h,分别给予海王金樽300 mg/kg,片仔癀组360、180、90 mg/kg灌胃,正常对照组和模型组分别给予等容积生理盐水,乙醇灌胃后0.5、1、2、3、5 h分别采用顶空气质联用仪测定血液乙醇含量。结果 乙醇灌胃1 h后,各组血中乙醇浓度达到峰值,5 h后乙醇浓度降至最低值;片仔癀可明显降低血液中乙醇浓度,呈现明显的量效关系,以片仔癀低剂量的作用最优;低、中、高剂量片仔癀降低血中乙醇浓度的效应均明显优于海王金樽。结论 片仔癀有促进乙醇代谢的作用。

    • >方药研究
    • 一种人工栽培霍山石斛内生真菌的分离鉴定及其组织分布

      2015, 34(6):75-78.

      摘要 (787) HTML (0) PDF 2.19 M (1712)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对霍山石斛内生真菌进行分离鉴定,为揭示霍山石斛与内生真菌的共生关系提供依据。方法 运用组织分离法对栽培霍山石斛内生真菌进行分离,采用形态学与分子生物学相结合的手段对其进行鉴定。 结果 从霍山石斛中分离得到12株内生真菌,鉴定为6属12种,分别为Fusarium guttiforme、Phyllosticta aristolochiicola、Stagonosporopsis crystalliniformis、Aspergillus tubingensis、Aspergillus flavus、Colletotrichum orchidophilum、Acrocalymma aquatica、Fusarium keratoplasticum、Fusarium bactridioides、Aspergillus ochraceus、Fusarium pseudensiforme、Colletotrichum brisbanense。 结论 霍山石斛中内生真菌种类丰富,且在不同组织中分布存在差异性。

    • 超高液相色谱法测定桔梗饮片和桔梗配方颗粒中桔梗皂苷D含量

      2015, 34(6):79-82.

      摘要 (759) HTML (0) PDF 782.47 K (1448)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采用超高效液相色谱法建立桔梗饮片及桔梗配方颗粒中桔梗皂苷D的含量测量方法,为桔梗配方颗粒的质量控制提供实验依据。 方法 采用Waters Acquity UPLC HSS T3柱(2.1 mm×50 mm,μm),以乙腈和水为流动相,梯度洗脱,流速 0.25 mL/min,检测波长210 nm,柱温29 ℃。 结果 桔梗皂苷D进样量在0.504~2.520 μg范围内与峰面积的线性关系良好,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9.89%,RSD为1.64%;桔梗饮片和桔梗配方颗粒中桔梗皂苷D的含量具有差异。 结论 本实验所建立的测定方法简便、准确、可靠,可用于桔梗饮片和桔梗配方颗粒中桔梗皂苷D含量的检测。

    • HPLC-DAD双波长法同时测定脑络欣通胶囊中阿魏酸及天麻素含量

      2015, 34(6):83-85.

      摘要 (795) HTML (0) PDF 1003.87 K (2052)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建立双波长同时测定脑络欣通胶囊中天麻素和阿魏酸含量的方法,为脑络欣通的质量控制提供依据。 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二极管阵列检测器和Welch Materials C8色谱柱(250 mm×4.6 mm,5 μm)。流动相:乙腈-0.01%磷酸;梯度洗脱(乙腈:0~10 min,6%;10~30 min,6%→35%);流速:1.0 mL/min;柱温:35 ℃;检测波长:320 nm(阿魏酸)和222 nm(天麻素)。结果 在30 min内,实现了阿魏酸与天麻素双波长同时测定,二者含量分别在0.20~2.39 μg(r=0.999 9)和0.20~2.41 μg(r=0.999 8)范围内与峰面积呈现良好的线性关系,平均加样回收率分别为99.5%和99.1%(n=6)。 结论 双波长检测对复方中阿魏酸与天麻素定量更准确,二者同时测定能有效提高分析效率,该方法可用于脑络欣通胶囊的质量控制。

    • >教学研究
    • 循证学习模式在《伤寒论》方证案例教学中的应用

      2015, 34(6):86-87.

      摘要 (738) HTML (0) PDF 620.35 K (126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伤寒论》作为中医经典著作,如何进行有效教学,从而提高教学效果,保证教育质量,促进中医人才的培养,是《伤寒论》教学过程中值得探讨的重要课题。将循证学习模式应用于《伤寒论》教学,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以及创新能力,提高学生自我更新知识和掌握临床技能的方法和技巧能力。

    • >综述
    • 单一方式复制膝骨关节炎动物模型的特点与局限性分析

      2015, 34(6):88-92.

      摘要 (731) HTML (0) PDF 787.01 K (226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单一方式复制的膝骨性关节炎(knee osteoarthritis,KOA)动物模型主要包括自发性KOA动物模型和实验诱导性KOA动物模型。自发模型包括自然发生模型和转基因模型。实验诱导性KOA模型主要包括化学模型和机械模型。每种模型复制方法均存在一定的优势和不足,需要结合实验需要选择适宜的动物和适当的模型复制方法,并对模型复制方法进行反复操作,必要时可以根据实验需要对模型复制方法进行改良。

    • 补肾活血法治疗多囊卵巢综合征评述

      2015, 34(6):93-96.

      摘要 (684) HTML (0) PDF 748.04 K (156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多囊卵巢综合征与肾虚血瘀致病密切相关。补肾活血中药能够改善卵巢功能,提高子宫内膜容受性,可作为治疗多囊卵巢综合征的通用之法,与中药人工周期法和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相结合,可明显提高多囊卵巢综合征的疗效。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