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第33卷第6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封面
    • 封面

      2014, 33(6).

      摘要 (701) HTML (0) PDF 1.48 M (1432) 评论 (0) 收藏

      摘要:

    • >目次
    • 目次

      2014, 33(6).

      摘要 (731) HTML (0) PDF 290.47 K (1464) 评论 (0) 收藏

      摘要:

    • >理论研究
    • 《内经》“风占”及其思维结构探析

      2014, 33(6):1-5.

      摘要 (1057) HTML (0) PDF 1.17 M (240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风占”在中国古代历史悠久。古人很早便开始关注“风”与其他现象之间的联系,风的季候性的发现及其与时空相应体系的结合为“风占”的产生和系统化提供了条件。“风”源于“天地之合气”,这一突破性的认识使得其成为古人借以把握变化之道的重要媒介而受到重视。《内经》继承和吸收了这些基本思想,并运用其解释人体生命现象及疾病生成的原因。透过对《内经》“风占”思想背后所蕴含的内在思维结构的分析,有助于理解中医“象思维”的重要内涵,藏象理论形成的时空背景,“补不足,泻有余”“以平为期”的治疗逻辑以及“天人相应”的因果观念。

    • 华佗医事补考

      2014, 33(6):6-7.

      摘要 (1036) HTML (0) PDF 746.35 K (150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据《寒柳堂集》《癸辛杂识》《云笈七签》《赤凤髓》等文献,结合历代史方志,对华佗医事再行补充考证。华佗医案记载以《三国志》《后汉书》《华佗别传》为主,9种文献共载31则。华佗医著载14种,即《华佗内事》《华佗察声色要诀》《华佗望形察色并三部脉经》《华佗枕中灸刺经》《华佗方》《华佗内照图》《华佗服食论》《华佗书》《青囊书》《急救仙方》《华佗老子五禽六气诀》《华氏中藏经》《华佗外科方》《华佗济急仙方》。《癸辛杂识》载麻沸散主药可能是西亚产植物“押不芦”。参照《云笈七签》动作要领和《赤凤髓》中的重点动作图示,论述五禽戏的各式要领和具体动作。根据《中藏经》中所述地名、部分中药名称和使用情况以及篇章内容文义,认为存在六朝及两宋手笔痕迹,其版本分为仓司本和楼群钥校注本两种,苏州周锡瓒以新安吴氏刻本补其缺,从《攻媿集》内录跋附后,通过整理,形成较为完善的后世传本。

    • 淋证源流考

      2014, 33(6):8-10.

      摘要 (805) HTML (0) PDF 579.78 K (152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医学对淋证的认识历史悠久,论载丰富。淋证多分为石淋、热淋、劳淋、膏淋、气淋和血淋6种。其病因可归纳为外感内伤两方面,湿热蕴结、脾肾亏虚、气血郁结为其主要病机。治疗淋证方法包括祛除湿热法、补脾益肾法、调和气血法等。

    • >新安医学研究
    • 新安医家“温补重脉诊”临床经验探析

      2014, 33(6):11-12.

      摘要 (1278) HTML (0) PDF 478.30 K (198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明清时期,丹溪学说盛行江南,滋阴降火曾有滥用之嫌,部分新安医家对因偏执苦寒误治坏证或迁延不愈者,善用温补之法,凭脉辨证,据脉用药,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临证“温补”,均“以脉为准”。这种“温补重脉诊”的学术思想和经验,对临床诊治危重证候,至今仍有重要参考价值。

    • >临床研究
    • 中西医结合治疗重症蝮蛇咬伤26例

      2014, 33(6):13-15.

      摘要 (1182) HTML (0) PDF 728.16 K (3625)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回顾重症蝮蛇咬伤患者的病历资料,总结重症蝮蛇咬伤的治疗经验。 方法 对26例重症蝮蛇咬伤患者采用中西医结合疗法进行治疗。西医疗法以局部扩创排毒、注射抗蝮蛇毒血清及对症治疗为主,对危重症患者应用机械通气、血液净化、重症监护等治疗技术;中医疗法以内服院内协定方蛇伤冲剂及采用季德胜蛇药片内服外敷为主。结果 治愈22例,好转3例,无效1例,总有效率为96.1%。发生脏器功能损害26例,治疗后恢复25例。住院时间2~16 d,平均(7.72±1.35)d。结论 中西医结合治疗重症蝮蛇咬伤,治愈率高,脏器功能损害恢复好,住院时间短。

    • 中医辨证治疗出口梗阻型便秘30例

      2014, 33(6):16-18.

      摘要 (1014) HTML (0) PDF 475.69 K (1675)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中医辨证治疗出口梗阻型便秘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60例出口梗阻型便秘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实秘患者以小承气汤为基本方加减治疗,虚秘患者以济川煎为基本方加减治疗,对照组患者接受心理疏导治疗。观察两组临床疗效,以及临床症状积分和便质积分。结果 治疗组临床效果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治疗后两组肛门坠胀、排便间隔时间、每次排便时间、便感、排便方式和便质积分均较治疗前显著降低(P<0.01),治疗组在降低排便时间及便质积分方面显著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 辨证论治对出口梗阻型便秘具有较好疗效。

    • 清热利湿法联合西药治疗湿热型类风湿关节炎临床观察

      2014, 33(6):19-21.

      摘要 (903) HTML (0) PDF 673.59 K (1984)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口服清热利湿中药联合西药治疗湿热型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的临床疗效。方法 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62例患者按就诊顺序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每组31例。对照组患者口服来氟米特、美洛昔康;治疗组加服复方芪薏胶囊和黄芩清热除痹胶囊,12周后观察疗效。结果 治疗组总有效率显著高于对照组(80.665% vs 64.52%, P<0.05),降低血清C 反应蛋白和类风湿因子水平,以及降低健康状况评分、抑郁自评量表评分和焦虚自评量表评分方面,治疗组显著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 口服清热利湿中药联合西药治疗湿热型RA临床疗效确切,能够改善患者的精神心理状态,提高患者的适应社会能力。

    • 分辨矩阵法约简中医辨证要素初探

      2014, 33(6):22-24.

      摘要 (991) HTML (0) PDF 453.14 K (4334)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应用分辨矩阵法对慢性支气管炎辨证要素进行约简。方法 对100例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的口唇、发热、呼吸、脉、舌、苔、咳、痰8个决策属性进行初步数字化、数据预处理和试探性挖掘,以得到最简规则。结果 在决策属性的约简中,脉、舌、痰共同构成知识的核,口唇、呼吸两个决策属性被约简。结论 应用分辨矩阵法可得到慢性支气管炎辨证分型的最小决策规则,可作为一种中医诊断数字化的新方法。

    • 三氧化二砷动静脉联合应用配合TACE治疗中晚期原发性肝癌25例

      2014, 33(6):25-26.

      摘要 (875) HTML (0) PDF 553.07 K (2992)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三氧化二砷动静脉联合应用配合经导管动脉化疗栓塞术(transcatheter arterial chemoembolization,TACE)的疗效。方法 将50例中晚期肝癌患者随机分成三氧化二砷联合TACE治疗组(试验组)和单纯TACE治疗组(对照组),比较两组实体瘤近期疗效、生活质量改善情况及血清甲胎蛋白变化情况。结果 两组实体瘤近期疗效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试验组在改善生活质量方面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两组血清甲胎蛋白下降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三氧化二砷动静脉联合应用配合TACE治疗中晚期原发性肝癌疗效确切,可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 稳心颗粒治疗心房颤动疗效及安全性Meta分析

      2014, 33(6):27-30.

      摘要 (1125) HTML (0) PDF 2.64 M (2149)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系统评价稳心颗粒治疗心房颤动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方法 计算机检索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读秀中文学术搜索、PubMed数据库中关于稳心颗粒治疗心房颤动的临床随机对照试验,经质量评价最终纳入文献后,采用Review Manager 5.0软件进行Meta分析。结果 共纳入13个研究,全部为中文,Jadad评分均为1分。Meta分析结果显示,稳心颗粒组与西药常规治疗组比较,稳心颗粒可提高临床疗效(OR=3.40,95% CI为2.41~4.80,P<0.01),降低心室率(WMD=-5.86,95% CI为-6.73~-4.99,P<0.01),提高转复率(OR=2.76,95% CI为1.29~5.92,P<0.01),降低不良反应率(OR=0.52,95% CI为0.29~0.94,P=0.03)。结论 与西药常规疗法比较,稳心颗粒治疗心房颤动可进一步提高临床疗效,降低心室率,提高转复率,降低不良反应率。

    • >临床经验
    • 杨骏运用针灸治疗神志病经

      2014, 33(6):31-32.

      摘要 (2052) HTML (0) PDF 477.44 K (2737) 评论 (0) 收藏

      摘要:杨骏认为神志病的病机为七情异常、六郁之邪等因素导致人体脏腑功能受扰,气血津液异常,脑神失用。其治疗神志病多从任督二脉选穴组方,以周身通调、形神共养,达镇静安神、调和阴阳之效。

    • 储全根治疗痤疮经验

      2014, 33(6):33-34.

      摘要 (898) HTML (0) PDF 469.46 K (155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储全根认为,毒与瘀、热、痰、湿相结合,是痤疮发病的主要病理机制。治疗上以解毒为基础,或清肺凉血解毒,或活血化瘀解毒,或祛湿化浊解毒等;并注意清利并行,畅通三焦。处方上注重灵活选用不同解毒药物,善用对药。

    • >针灸经络
    • 针药结合治疗前部缺血性视神经病变的临床研究

      2014, 33(6):35-37.

      摘要 (913) HTML (0) PDF 725.77 K (1773)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针刺联合理气活血明目中药治疗前部缺血性视神经病变(anterior ischemic optic neuropathy,AION)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AION患者64例(64只眼)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32例(32只眼)仅用常规疗法治疗,治疗组32例(32只眼)在常规治疗基础上联用理气活血明目方及针刺治疗,15 d为1个疗程,共治疗2个疗程。观察两组治疗前后视力、视野的改变及临床疗效。结果 治疗组临床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治疗后两组视力均显著提高(P<0.01),视野缺损范围均显著缩小(P<0.01),但治疗组的视力升高值及视野缺损范围缩小值显著大于对照组(P<0.01)。结论 针刺联合理气活血明目中药能有效改善AION患者的视力、视野,具有良好的临床疗效。

    • 温通针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远期疗效观察

      2014, 33(6):38-41.

      摘要 (1271) HTML (0) PDF 604.04 K (1551)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比较温通针法与平补平泻针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lumbar disc herniation,LDH)的远期疗效。方法 将160例LDH患者按数字随机表法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每组80例。治疗组应用温通针法,对照组应用平补平泻针法,两组均每日治疗1次,15次为1个疗程。治疗前后采用改良日本骨科协会(Meliorate- Japanese orthopaedic association,M- JOA)下腰痛评分法、简化McGill量表分别对两组患者进行评分;治疗15 d后及治疗3个月后,分别观察两组临床疗效。结果 治疗15 d后及治疗3个月后,两组M- JOA评分,简化McGill量表的PRI、VAS和PPI因子评分均较治疗前显著降低(P<0.01);治疗3个月后,治疗组简化McGill量表的VAS和PPI因子评分下降值显著大于对照组(P<0.01);治疗15 d后和治疗3个月后,治疗组临床疗效均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或P<0.01)。结论 温通针法对LDH的远期疗效优于平补平泻针刺方法。

    • 针刀疗法对腰椎间盘突出症根性神经痛大鼠血清IL-1和IL-6的影响

      2014, 33(6):42-45.

      摘要 (1028) HTML (0) PDF 899.12 K (143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针刀疗法对腰椎间盘突出症根性神经痛大鼠血清白细胞介素- 1(interleukin- 1, IL- 1)和白细胞介素- 6(interleukin- 6, IL- 6)含量的影响,探讨针刀疗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根性神经痛的机制。方法 将40只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正常组、假手术组、模型组、针刀组,每组10只。采用非压迫性髓核突出模型,用热痛测试仪检测各组大鼠模型复制前后缩爪潜伏期;模型复制后第8天,采用双抗夹心ELISA法检测各组血清IL- 1、IL- 6含量。结果 与正常组和假手术组比较,模型组缩爪潜伏期差值显著升高(P<0.01);与模型组比较,针刀组缩爪潜伏期差值显著降低(P<0.01)。与正常组比较,模型组血清IL- 1、IL- 6含量明显增加(P<0.01);与模型组比较,针刀组IL- 1、IL- 6含量明显减少(P<0.01)。针刀组大鼠神经根的髓鞘、轴突和雪旺细胞的病理变化较模型组明显减轻。结论 针刀疗法减轻腰椎间盘突出症根性神经痛的机制与其降低血清炎性细胞因子IL- 1和IL- 6有关。

    • >实验研究
    • 柚皮素- 铜络合物对Hep- G2细胞增殖与凋亡的影响

      2014, 33(6):46-49.

      摘要 (904) HTML (0) PDF 1.74 M (1504)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柚皮素-铜络合物在体外对人肝癌Hep-G2细胞增殖与凋亡的影响,探究其作用机制。方法 将不同浓度柚皮素-铜络合物作用于体外培养的Hep-G2细胞,采用甲基噻唑基四唑法检测细胞生长抑制率;荧光显微镜下观察柚皮素-铜络合物对DAPI染色的Hep-G2细胞凋亡的影响;应用流式细胞仪检测凋亡率; Western blot法检测细胞中Bcl-2、Bax和Caspase-3蛋白表达的变化。结果 柚皮素-铜络合物可显著地抑制Hep-G2细胞增殖,且在一定的范围内呈浓度依赖性。荧光显微镜下观察显示,柚皮素-铜络合物作用的Hep-G2细胞出现显著的凋亡特征,呈剂量依赖性地增加细胞凋亡率。柚皮素-铜络合物可上调Hep-G2细胞中Bax、Caspase-3蛋白的表达,抑制Bcl-2蛋白的表达,且呈一定的剂量依赖性。结论 柚皮素-铜络合物可抑制Hep-G2细胞的增殖并诱导其凋亡,其作用机制可能与上调Bax、Caspase-3蛋白的表达,抑制Bcl-2蛋白的表达有关。

    • 肝豆灵对Wilson病模型大鼠肝组织miRNA-122表达的影响

      2014, 33(6):50-53.

      摘要 (1016) HTML (0) PDF 538.92 K (1812)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研究肝豆灵对Wilson病(Wilsons disease, WD)大鼠肝组织miRNA-122表达的影响,探究其保护肝脏的机制。方法 将24只Wistar大鼠随机分为空白对照组、模型组、青霉胺组和肝豆灵组。铜负荷喂养8周后,分别用青霉胺、肝豆灵以成人等效剂量灌胃,空白对照组及模型组均以等量生理盐水灌胃,每组均灌胃4周。观察各组大鼠肝功能及肝组织miRNA-122的表达水平。结果 肝豆灵和青霉胺均可显著降低WD大鼠异常升高的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anine aminotransferase,ALT)、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partate aminotransferase,AST)、总胆红素(total bilirubin,TBil)(P<0.05,或P<0.01),显著升高WD大鼠肝组织异常降低的miRNA-122表达水平(P<0.01)。肝豆灵降低血清ALT、AST和TBil的作用及升高肝组织miRNA-122表达的作用显著优于青霉胺(P<0.05,或P<0.01)。结论 肝豆灵保护WD大鼠肝功能的作用与其上调肝组织miRNA-122的表达有关。

    • 载黄芪多糖组织工程支架促糖尿病大鼠皮肤创伤修复研究

      2014, 33(6):54-57.

      摘要 (950) HTML (0) PDF 2.75 M (1348)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研究载黄芪多糖(Astragalus polysaccharides,APS)组织工程支架(APS/PDLGA)对糖尿病大鼠皮肤创面愈合的影响。方法 采用高压静电纺丝技术制备APS/PDLGA超细纤维,构成三维纤维网状组织工程支架;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纤维形貌,并计算直径;采用苯酚-浓硫酸法检测载药量与包封率;将APS/PDLGA用于糖尿病大鼠皮肤溃疡创面修复,采用苏木精-伊红染色观察各实验组皮肤修复进程。结果 APS/PDLGA纤维表面光滑、粗细均匀、直径(2.56±0.50)μm、载药量(5.22±0.076)%、包封率(90.06±1.31)%,覆盖APS/PDLGA纤维膜组的糖尿病大鼠皮肤创面约在第18天完全愈合,新生上皮外观与结构和正常皮肤相似,愈合速度明显快于空白PDLGA纤维膜组和对照组创面(P<0.01)。结论 APS/PDLGA纤维组织工程支架可促进糖尿病大鼠皮肤创面愈合,有望应用于糖尿病皮肤溃疡治疗。

    • 丹蛭降糖胶囊对糖尿病大鼠血清TNF-α和CXCL-5的影响

      2014, 33(6):58-61.

      摘要 (855) HTML (0) PDF 583.13 K (1724)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丹蛭降糖胶囊对糖尿病大鼠血清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 alpha, TNF-α)和趋化因子(C-X-C基序)配基5(chemokine (C-X-C motif) ligand 5,CXCL-5)表达的影响,探究其降糖作用机制。方法 将健康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模型组,吡格列酮组,丹蛭降糖胶囊高、低剂量组。采用链尿佐菌素单次腹腔注射法复制糖尿病模型,采用双抗体夹心法测定大鼠血清TNF-α、CXCL-5水平。结果 与模型组比较,吡格列酮组和丹蛭降糖胶囊高、低剂量组TNF-α、CXCL-5水平显著降低(P<0.01),3个给药组TNF-α、CXCL-5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模型复制后0周末比较,2、4、8周末,吡格列酮组和丹蛭降糖胶囊高、低剂量组血糖水平均显著降低(P<0.01)。2、4、8周末,与模型组比较,吡格列酮组及丹蛭降糖胶囊高、低剂量组血糖水平均显著降低(P<0.01),但3个给药组之间血糖水平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Pearson相关分析显示,8周末血糖水平与TNF-α、CXCL-5均呈正相关(P<0.01)。结论 丹蛭降糖胶囊降低糖尿病大鼠血糖的机制与其降低血清TNF-α、CXCL-5水平有关。

    • >方药研究
    • 杨梅素混合胶束的研制及其体外表征研究

      2014, 33(6):62-66.

      摘要 (1206) HTML (0) PDF 1.25 M (4781)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研制载有杨梅素(myricetin,Myr)的聚乙二醇-聚乳酸(polyethylene glycol-polylactic acid, mPEG-PLA)/Pluronic F68混合胶束(mixed micelles,MMs),并对Myr-MMs进行表征及体外释放研究。方法 通过丙酮溶剂挥发法研制Myr-MMs,以单因素及L9(34)正交实验优化处方及其工艺;并对制得的载药MMs的粒径、Zeta电位、外观形态、包封率、载药量和体外释放进行研究。结果 最优处方制得的Myr-MMs的包封率为(84.65±0.98)%、载药量为(2.73±0.03)%;透射电镜下观察Myr-MMs呈球形或类球形、表面光滑、无粘连;粒径为(41.74±0.27)nm,多分散系数为0.115±0.004;Zeta电位为(-25.47±1.22)mV;体外释放研究发现,MMs体外释药过程近似符合Weibull释药模型:ln(ln(1/(1-Q/100)))=0.927 1lnt-2.057 6(r=0.953 8)。结论 利用丙酮溶剂挥发法成功研制了Myr-MMs,其成型好、粒径小、分布均匀,包封率和载药量均较高;且Myr经mPEG-PLA/Pluronic F68 包裹后其体外释放显示出一定的缓释效果。

    • 正交试验法优选桃红四物汤的水提工艺

      2014, 33(6):67-69.

      摘要 (1426) HTML (0) PDF 681.80 K (8813)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优选桃红四物汤的水提工艺。方法 以芍药苷和浸膏得率为考察指标,以加水量、提取时间、提取次数为考察因素,采用正交试验优选桃红四物汤的最佳水提工艺。结果 桃红四物汤的最佳水提工艺为加12倍量水提取3次,每次1.5 h。结论 优选出的桃红四物汤的水提工艺合理,可为其工业化生产提供依据。

    •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不同加工工艺天麻中天麻素和天麻苷元含

      2014, 33(6):70-72.

      摘要 (1056) HTML (0) PDF 757.47 K (227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建立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天麻中天麻素及天麻苷元含量的方法,优选不同产地的天麻加工工艺。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天麻素和天麻苷元含量,色谱柱为Spursil C18-EP(250 mm×4.6 mm),流动相为甲醇-0.1%磷酸水(5∶95),检测波长220 nm,柱温40 ℃,流速1 mL/min。结果 隔水蒸30 min、清水煮15 min、0.2%矾水煮15 min、煮后直接切片是4种较佳的加工工艺,所制得的天麻饮片中天麻素和天麻苷元含量依次降低。结论 隔水蒸30 min所制得的天麻饮片中天麻素及天麻苷元含量最高,优于其他处理方法。

    •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主产区天麻中天麻素含量

      2014, 33(6):73-75.

      摘要 (958) HTML (0) PDF 607.90 K (1539)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测定全国5个主要产地天麻中天麻素含量,比较不同产地天麻质量。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天麻中天麻素含量,采用Wondasil C18色谱柱(4.6 mm×150 mm,5 μm),检测波长220 nm,柱温25 ℃,流动相:乙腈-0.05%硫酸水溶液(3∶97),流速0.6 mL/min。结果 天麻素在0.20~3.20 μg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平均回收率为100.87%,RSD=2.89%(n=5)。结论 5个主要产地天麻中天麻素含量有所差异。

    • 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测定复方氨酚烷胺胶囊人体生物等效性

      2014, 33(6):76-81.

      摘要 (868) HTML (0) PDF 2.17 M (2059)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研究复方氨酚烷胺胶囊的人体生物等效性。方法 采用双周期交叉实验设计,22名健康男性受试者随机交叉单剂量口服复方氨酚烷胺胶囊试验制剂和参比制剂各1粒。采用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测定血浆中对乙酰氨基酚(paracetamol, PAR)、金刚烷胺(amantadine, AMA)、马来酸氯苯那敏(chlorphenamine, CHL)和咖啡因(caffenine, CAF)的浓度,采用DAS3.2.5软件计算药物代谢动力学参数,并采用双侧t检验法和90%置信区间比较主要药物代谢动力学参数(cmax,tmax,t1/2和AUC0-t)。结果 受试制剂和参比制剂中PAR、AMA、CAF和CHL的AUC0→t、AUC0→∞、cmax和tmax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本实验方法准确、灵敏、简便,两种制剂具有生物等效性。

    • 不同产地大血藤药材指纹图谱研究及红景天苷和绿原酸的含量测定

      2014, 33(6):82-85.

      摘要 (1108) HTML (0) PDF 1.27 M (1748)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建立不同产地大血藤药材的高效液相色谱指纹图谱,同时测定红景天苷和绿原酸2种成分的含量。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色谱柱为Phenomenex-C18(250 mm×4.6 mm,5 μm);以乙腈-0.05%磷酸水溶液为流动相进行梯度洗脱;检测波长:280 nm;流速:1.0 mL/min;进样量:15 μL;柱温:30 ℃。结果 10个产地的大血藤药材指纹图谱相似度达0.9以上,共标定14个共有峰,可确认红景天苷和绿原酸两个峰。红景天苷和绿原酸含量在不同产地大血藤中差异很大,以安徽产大血藤药材中含量为最高。结论 所建立的高效液相色谱指纹图谱测定方法准确可靠,重现性好,可作为大血藤药材的鉴别和内在质量评价的依据。

    • >综述
    • 益气活血法防治脑缺血实验研究进展

      2014, 33(6):86-89.

      摘要 (772) HTML (0) PDF 648.48 K (1663) 评论 (0) 收藏

      摘要:

    • 针刺通过调节神经营养因子修复神经损伤研究进展

      2014, 33(6):90-94.

      摘要 (897) HTML (0) PDF 1.72 M (1959) 评论 (0) 收藏

      摘要:

    • >其他
    • 《安徽中医药大学学报》远程稿件处理系统作者模块介绍

      2014, 33(6):95-96.

      摘要 (965) HTML (0) PDF 422.42 K (168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更好地适应网络时代期刊出版的需要,提高办公效率,《安徽中医药大学学报》编辑部启用了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远程稿件处理系统。3年来,本系统经过不断的个性化设置,运行良好,极大地方便了作者投稿、专家审稿和编辑加工。对其中作者模块的使用方法及使用注意事项进行介绍,旨在方便作者投稿。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