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第33卷第2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目次
    • 目次

      2014, 33(2).

      摘要 (862) HTML (0) PDF 312.31 K (1040) 评论 (0) 收藏

      摘要:

    • >封面
    • 封面

      2014, 33(2).

      摘要 (853) HTML (0) PDF 1.47 M (942) 评论 (0) 收藏

      摘要:

    • >理论研究
    • 《伤寒论》表里同病证治探微

      2014, 33(2):1-2.

      摘要 (1020) HTML (0) PDF 558.46 K (100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伤寒论》表里同病是指患有太阳表证的同时,兼有本经或他经内脏病变者。表里同病形成因素包括邪气因素和体质因素两方面,发病方式为合病与并病以及素有内疾、复由外感引发表的里同病。其证治类型可分为:表里同病,病位偏表,先治其表;表里同病,里证重急,治里为先;表里同病,病势较缓,表里同治。其证治特点为首辨病机,顾护正气。

    • 《伤寒论》中浮脉与沉脉临床意义辨析

      2014, 33(2):3-6.

      摘要 (1291) HTML (0) PDF 710.50 K (143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张仲景在《伤寒论》中不仅承袭了《内经》正常人脉象浮、沉与四季变化相关的观点,还提出了一些新观点,如生理状态下人体脉位与体格、精神状态有关。作为病脉,浮脉主表证、阳热亢盛证、虚证、痈疡病,提示阳气来复;沉脉主里证、湿邪。浮沉之脉位变化可以反映疾病发展趋势。这些论述对后世浮脉主表证、虚证,沉脉主里证的脉诊理论具有重要影响。

    • 浅析《黄帝内经》“冬不按蹻”

      2014, 33(2):7-8.

      摘要 (1216) HTML (0) PDF 407.47 K (131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根据《黄帝内经》所载“冬不按蹻”原文,结合医理对“冬不按蹻”含义进行考释,认为“冬不按蹻”并不是表明冬天绝对不可按摩,其精神实质是要顺时养生,使肾精得藏、阳气得固,从而能够阴平阳秘,达到健康的目的。

    • >文献研究
    • 《重订诊家直诀》文献研究

      2014, 33(2):9-10.

      摘要 (1025) HTML (0) PDF 620.23 K (410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周学海《重订诊家直诀》是在《周氏脉学四种》和《外诊简摩》的基础上删繁就简而成,是周氏诊断学思想尤其是脉学思想的重要反映。其在归纳出浮沉、迟数、强弱等24字诊脉法则,创立以“位数形势,微甚兼独”为纲的诊脉方法,影响深远。

    • 皖北地区先秦至魏晋养生家和养生文献略说

      2014, 33(2):11-13.

      摘要 (976) HTML (0) PDF 663.52 K (961) 评论 (0) 收藏

      摘要:皖北地区养生文化源远流长,养生家辈出,如老子、管子、刘安、华佗、曹操、嵇康、刘伶,养生文献也同样丰富,如《管子》《老子》《淮南子》。除此之外,皖北地区出土资料《万物》和《行气》也记载部分养生内容。

    • >新安医学研究
    • 《孙文垣医案》中治疗痹证药物频数分析及聚类分析

      2014, 33(2):14-15.

      摘要 (1152) HTML (0) PDF 714.74 K (108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探究《孙文垣医案》中治疗痹证的用药规律。〖HT5H〗方法 〖HT5K〗对孙一奎治疗痹证的药物进行频数分析和聚类分析。〖HT5H〗结果 〖HT5K〗频数分析结果表明,甘草的使用频数居首位,其次为薏苡仁、黄柏、当归、苍术、威灵仙、五加皮、红花、人参、茯苓等。聚类分析结果表明,甘草、人参、薏苡仁、茯苓聚为一类,当归、红花、防风聚为一类,苍耳子、半夏、陈皮、苍术、五加皮聚为一类,牛膝、白芍、秦艽聚为一类,黄柏、黄芩聚为一类,威灵仙聚为一类。〖HT5H〗结论 〖HT5K〗孙一奎力主从痰湿治疗痹证,以甘温药物健脾化湿,以苦寒药物辅佐,清化痰湿郁热。

    • >临床研究
    • 肝豆状核变性患者生命质量与中医证型的相关性研究

      2014, 33(2):16-20.

      摘要 (959) HTML (0) PDF 1.36 M (1079)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探究肝豆状核变性(Wilsons disease,WD)患者生命质量的主要影响因素及其与中医证型的关系。方法 运用SF-36量表、抑郁自评量表(self-rating depression scale,SDS)调查186例WD患者的生命质量和情绪状况,并比较不同证型WD患者及参照人群SF-36量表各维度评分的差异;运用Pearson和Spearman相关分析及多元线性逐步回归研究SF-36量表各维度评分与各影响因素(包括患者性别、文化程度、居住地、病程等)的关系。结果 除精神健康维度外,男性WD患者其余7个维度评分显著低于男性参照人群(P<0.01);女性WD患者所有维度评分均显著低于女性参照人群(P<0.01)。影响患者生命质量的因素较多,其中病程、费用支出方式、SDS评分对患者SF-36量表多个维度评分都呈负面影响。不同中医证型WD患者的生理功能、生理职能、社会功能、情感职能评分均显著低于参照人群(P<0.05,或P<0.01);痰瘀互结型和肝肾阴虚型患者躯体疼痛评分显著低于痰湿中阻型(P<0.01),脾肾阳虚型患者的活力评分显著低于肝气郁结型(P<0.05),肝气郁结型患者的情感职能评分显著低于痰瘀互结型(P<0.05)。结论 WD患者生命质量较正常人明显降低,不同证型患者的生命质量存在差异,对WD患者应早诊断、早治疗,加强农村患者的医疗保障。

    • 华蟾素肝动脉栓塞治疗对中晚期原发性肝癌患者生存质量的影响

      2014, 33(2):21-24.

      摘要 (1381) HTML (0) PDF 1.23 M (1214)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评估肝动脉华蟾素注射液栓塞治疗对中晚期肝癌患者生存质量的影响。方法 将80例中晚期原发性肝癌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每组40例。两组患者均采用肝动脉栓塞术治疗,治疗组和对照组患者分别给予华蟾素注射液和表阿霉素注射液灌注。治疗前及TAE术后6周,分别采用美国东部肿瘤协作组ZPS评分标准(Eastern Cooperative Oncology Group, Zubrod-ECOG-WHO, ZPS)、中文版FACT-Hep量表(Functional Assessment of Cancer Therapy-Hepatobiliary, FACT-Hep)评价患者的生存质量。结果 两组治疗前ZPS评分、FACT-Hep量表各维度评分及总分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TAE术后6 d,治疗组ZPS评分显著改善(P<0.01);治疗后6周,治疗组FACT-Hep量表各维度评分及总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或P<0.01)。结论 华蟾素注射液肝动脉给药联合碘油栓塞治疗方案可改善中晚期肝癌患者生活质量。

    • 灯盏细辛与复方丹参注射液治疗脑梗死疗效比较的Meta分析

      2014, 33(2):25-28.

      摘要 (1053) HTML (0) PDF 2.10 M (1155)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系统评价灯盏细辛对比复方丹参治疗脑梗死的疗效。方法 计算机检索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万方数据库和维普数据库,并辅以手工检索和其他检索,收集灯盏细辛治疗脑梗死的随机对照试验,检索时间截至2013年7月。由2名研究者按照纳入与排除标准独立筛选文献、提取资料,并采用Jadad量表对纳入研究进行质量评价后,用RevMan 5.0软件进行Meta分析。结果 共纳入23个随机对照试验。Meta分析结果显示,灯盏细辛改善神经缺损的效果优于复方丹参,灯盏细辛对脑梗死的有效率高于复方丹参,灯盏细辛的不良反应轻微。结论 灯盏细辛可有效治疗脑梗死,其效果优于复方丹参,不良反应轻微。

    • 糖肾康颗粒对糖尿病肾病气阴两虚、瘀血阻络证患者血清胱抑素C及尿纤维连接蛋白的干预作用

      2014, 33(2):29-32.

      摘要 (1281) HTML (0) PDF 1.14 M (121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Ⅲ~Ⅳ期糖尿病肾病(diabetic nephropathy,DN)气阴两虚、瘀血阻络证患者血清胱抑素C(cystatin C,CysC)、尿纤维连接蛋白(urinary fibronectin,UFn)水平及糖肾康颗粒的干预作用。方法 将60例Ⅲ~Ⅳ期糖尿病肾病气阴两虚、瘀血阻络证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30例,并选取20名健康体检者作为正常组。治疗组与对照组均给予常规降糖、降压治疗,治疗组加用糖肾康颗粒,疗程2个月。治疗前后分别检测治疗组与对照组尿白蛋白/尿肌酐比值(microalbuminuria/urine creatinine,MAU/UCr)、肾小球滤过率估算值(estimated 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eGFR)以及CysC、UFn水平,并与正常组比较。结果 治疗组中医证候疗效显著优于对照组(P<0.01);在降低MAU/UCr比值和CysC、UFn水平,以及升高eGFR水平方面,治疗组显著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 糖肾康颗粒可降低Ⅲ~Ⅳ期DN气阴两虚、瘀血阻络证患者血清CysC、UFn水平,并可减少DN患者尿蛋白排泄,维持肾小球滤过率,在一定程度上具有保护肾功能、延缓疾病进展的作用。

    • 重用生白术和莱菔子治疗功能性便秘68例

      2014, 33(2):33-34.

      摘要 (1086) HTML (0) PDF 528.46 K (106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重用生白术和莱菔子治疗功能性便秘的临床疗效。方法 选择68例功能性便秘患者,以重用生白术和莱菔子的理气润肠通便方药治疗4周,观察便秘改善情况。结果 治疗4周后,患者的排便间隔时间和排便时间较治疗前显著减少(P<0.05),总有效率为95.58%。结论 重用生白术和莱菔子对功能性便秘具有较好的疗效。

    • 中西医结合非手术治疗老年外伤性稳定型硬膜下积液16例

      2014, 33(2):35-36.

      摘要 (1101) HTML (0) PDF 745.21 K (105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中西医结合非手术治疗老年外伤性稳定型硬膜下积液的临床疗效。〖JP2〗方法 将28例老年外伤性稳定型硬膜下积液患者分为治疗组16例和对照组12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治疗,治疗组在对照组疗法基础上采用补阳还五汤加减配合治疗。治疗相同疗程后观察两组临床疗效及脑积液消失时间。结果 两组临床疗效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脑积液消失时间显著少于对照组(P<0.05)。结论 中西医结合非手术疗法对老年稳定型外伤性硬膜下积液具有较好的疗效,可加快脑积液的消失时间。

    • 关节内注射结合中药内服治疗肩关节周围炎62例

      2014, 33(2):37-39.

      摘要 (943) HTML (0) PDF 913.98 K (1048)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关节内注射结合中药内服治疗肩关节周围炎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110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62例,对照组48例,对照组患者肩关节腔内均注射2 ml玻璃酸钠注射液及复方倍他米松注射液,治疗组患者加服散寒消痛汤,每3周为1个疗程,共3个疗程。分别采用视觉模拟评分(visual analogue scale,VAS)和肩关节功能评分评价肩关节疼痛及其功能。结果 治疗组临床疗效显著优于对照组(P<0.01);治疗组在降低VAS评分及提高肩关节功能评分方面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 关节内注射结合中药内服治疗肩关节周围炎,具有止痛、改善肩关节功能的作用。

    • 巴布剂联合功能疗法治疗急性外踝关节扭伤疗效观察

      2014, 33(2):40-41.

      摘要 (1499) HTML (0) PDF 801.64 K (2507)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巴布剂外敷结合弹性绷带固定治疗急性外踝关节扭伤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63例急性外踝关节扭伤患者分为对照组30例和观察组33例,对照组于踝关节外伤后48 h内采用冷疗及弹性绷带固定,观察组在对照组疗法基础上采用自制巴布剂外敷踝关节肿胀处。治疗后第2、4、8周分别观察两组Karlsson评分,治疗后第8周观察并比较两组临床疗效。结果 两组临床疗效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第2周、第4周,观察组Karlsson总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治疗后第8周,观察组踝活动功能Karlsson评分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 弹性绷带固定联合自制巴布剂外敷能够更快、更好地恢复急性外踝扭伤患者的踝关节功能活动。

    • 黄芪止嗽饮治疗小儿肺脾气虚型慢性咳嗽30例

      2014, 33(2):42-44.

      摘要 (1434) HTML (0) PDF 826.31 K (998)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黄芪止嗽饮治疗小儿肺脾气虚型慢性咳嗽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60例肺脾气虚型慢性咳嗽患儿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试验组,每组各30例。试验组予黄芪止嗽饮治疗,对照组予克洛己新干混悬剂口服,疗程7 d。观察并比较两组临床疗效及咳嗽缓解和消失时间。〖JP2〗结果 两组临床疗效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试验组患儿咳嗽消失时间和咳嗽缓解时间均较对照组显著缩短(P<0.05)。结论 黄芪止嗽饮对小儿肺脾气虚型慢性咳嗽具有较好疗效。

    • >临床经验
    • 干祖望治疗过敏性鼻炎验案2则

      2014, 33(2):45-45.

      摘要 (2297) HTML (0) PDF 474.65 K (99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干祖望认为过敏性鼻炎的主要病机为肺气虚寒、风邪袭窍,取辛甘之药升举清阳,温肺祛风,使阳和得转,阴凝自散;并采用“脱敏汤”“截敏乌梅汤”等自拟方,疗效显著。

    • 周琦辨治唇风经验

      2014, 33(2):46-47.

      摘要 (1020) HTML (0) PDF 459.01 K (99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周琦认为,唇风的发生主要与脾胃功能失调有关,病机关键为火、燥、虚三方面,常按胃经风热、脾胃湿热、脾经血燥、阴虚火旺四型辨治。

    • 龚正丰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经验

      2014, 33(2):48-49.

      摘要 (1082) HTML (0) PDF 504.53 K (158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龚正丰认为湿热瘀血夹杂是强直性脊柱炎的主要病机,提出采用清热活血利湿之法分期论治的思路和方法,自拟通络解毒汤,临床效果显著。

    • >针灸经络
    • “从督论治”针刺法治疗脑卒中后认知功能障碍40例

      2014, 33(2):50-52.

      摘要 (1397) HTML (0) PDF 766.73 K (989)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评价“从督论治”针刺法治疗脑卒中后认知功能障碍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80例脑卒中后认知障碍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40例。观察组接受“从督论治”针刺法治疗,对照组接受传统针刺法治疗。治疗前后,观察并比较两组简易智力状态量表(mini-mental state examination,MMSE)评分和日常生活活动能力(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ADL)评分。结果 与治疗前比较,两组治疗后MMSE评分和ADL评分均显著升高(P<0.01);治疗组在提高ADL评分方面显著优于对照组(P<0.01),在提高MMSE评分方面较对照组具有一定的优势。结论 “从督论治”针刺法对脑卒中后认知功能障碍具有较好疗效,且较常规针刺法具有一定的优势。

    • 耳针辅助治疗社区气阴两虚型2型糖尿50例

      2014, 33(2):53-55.

      摘要 (1066) HTML (0) PDF 811.36 K (1087)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耳针辅助治疗气阴两虚型2型糖尿病的临床疗效。〖JP2〗方法 将100例气阴两虚型2型糖尿病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干预组,每组50例,对照组给予饮食和运动指导及降糖药口服,干预组辅以耳针治疗,疗程12周。治疗前后分别观察两组中医证候积分、空腹血糖(fasting plasma glucose,FPG)、餐后2 h血糖(2-hour postprandial glucose,2hPG)、糖化血红蛋白A1c(hemoglobin A1c,HbA1c)、三酰甘油(triacylglycerol,TG)、总胆固醇(total cholesterol,TC)、低密度脂蛋白(low-density lipoprotein)、体质量。〖JP〗结果 干预组中医证候疗效显著优于对照组;治疗12周末,干预组中医证候积分、FPG、2hPG、HbA1c、TC、TG、LDL均较治疗前显著降低(P<0.01),而对照组上述指标与治疗前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耳针辅助治疗能明显改善糖尿病患者气阴两虚证候,调节血糖和血脂,减轻体质量。

    • 头穴久留针治疗血管性痴呆30例

      2014, 33(2):56-58.

      摘要 (1009) HTML (0) PDF 779.36 K (107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头穴久留针治疗血管性痴呆(vascular dementia,VD)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60例VD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每组各30例,治疗组运用头穴久留针法针刺治疗,对照组采用常规针刺法治疗,〖JP2〗治疗8周后观察并比较两组患者简明精神状态量表(mini mental state examination,MMSE)评分、Blessed痴呆量表(Blessed dementia scale,BDS)评分、Barthel指数(Barthel index,BI)及临床疗效。〖JP〗结果 治疗组临床疗效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两组治疗后MMSE、BDS评分及BI均较治疗前显著升高(P<0.01),但治疗组治疗前后MMSE、BDS、BI差值均显著大于对照组(P<0.01)。结论 头穴久留针法治疗血管性痴呆疗效确切,优于常规针刺疗法。

    • >实验研究
    • 冰茶栓对骨癌痛大鼠不同脑区亮氨酸脑啡肽和β内腓肽含量的影响

      2014, 33(2):59-62.

      摘要 (1154) HTML (0) PDF 1.07 M (1048)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通过观察冰茶栓对骨癌痛大鼠不同脑区亮氨酸脑啡肽(leucine enkephalin,L-EK)和β内啡肽(β-endorphin,β-EP)含量的影响,探讨其抗骨癌痛的中枢作用机制。方法 取雌性SD大鼠30只,采用W256癌细胞骨髓腔注入术复制骨癌痛模型。术后7 d选取26只骨癌痛大鼠随机分为冰茶栓组和模型组,每组13只,另取同期饲养的10只大鼠为正常对照组。术后15 d开始连续10 d给予冰茶栓101 mg/kg。分别于手术前后不同时点测量各组大鼠机械痛阈和热痛阈;末次给药后于冰盘取脑,采用放射免疫法检测各组大鼠大脑皮质、丘脑、海马区L-EK和β-EP含量。结果 给药后5 d和10 d,冰茶栓可显著提高骨癌痛大鼠的机械痛阈和热痛阈(P<0.05,或P<0.01)。冰茶栓可明显提高骨癌痛大鼠丘脑区L-EK、β-EP含量及海马区L-EK含量(P<0.05,或P<0.01)。结论 冰茶栓对W256癌细胞诱导的骨癌痛大鼠具有明显镇痛作用,其抗骨癌痛作用的中枢机制可能与其提高部分脑区的L-EK和β-EP有关,丘脑和海马可能是冰茶栓镇痛作用的靶部位。

    • 肝豆灵对铜负荷肝纤维化大鼠肝星状细胞凋亡的影响

      2014, 33(2):63-65.

      摘要 (1107) HTML (0) PDF 2.15 M (997)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肝豆灵对铜负荷肝纤维化大鼠肝星状细胞(hepatic stellate cells,HSC)凋亡的影响,探讨肝豆灵防治Wilson病肝纤维化的作用机制。方法 将75只大鼠分成空白组、模型组、肝豆灵组、青霉胺组及肝豆灵+青霉胺组,采用喂食硫酸铜饮食复制铜负荷大鼠模型,采用TUNEL法检测HSC的凋亡。结果 模型组可见大量HSC增生;与模型组比较,各治疗组HSC数量显著降低(P<0.01),HSC凋亡指数显著升高(P<0.01);肝豆灵+青霉胺组AI显著高于肝豆灵组和青霉胺组(P<0.01)。讨论 肝豆灵可促进铜负荷大鼠HSC的凋亡,其与青霉胺联合用药的作用更显著。

    • 参归益智方对阿尔茨海默病大鼠海马组织VEGF、p-p38 MAPK表达的影响

      2014, 33(2):66-69.

      摘要 (1025) HTML (0) PDF 1.37 M (1034)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观察参归益智方对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大鼠行为学障碍的改善作用并探究其作用机制。方法 将40只SD大鼠随机分为空白组,模型组,参归益智方低、高剂量组,每组10只。采用β淀粉样蛋白1-42双侧注射大鼠海马区诱导AD模型,通过Morris水迷宫检测AD大鼠行为学改变,采用Western blotting检测大鼠海马组织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p38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 p38 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p38 MAPK)及磷酸化p38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phosphorylation of p38 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p-p38 MAPK)的表达水平。结果 给药4周末,参归益智方能够剂量依赖地降低AD大鼠Morris水迷宫试验的逃避潜伏期(P<0.05),显著提高穿越平台次数(P<0.05),剂量依赖地提高AD大鼠海马VEGF表达水平,显著降低AD大鼠海马p-p38 MAPK表达水平。结论 参归益智方改善AD大鼠行为学障碍的作用与其提高海马区VEGF表达,降低p-p38 MAPK表达有关。

    • 参七虫草胶囊对肺纤维化大鼠肺组织基质金属蛋白酶-9及基质金属蛋白酶抑制剂-1表达的影响

      2014, 33(2):70-73.

      摘要 (1113) HTML (0) PDF 5.44 M (114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探究参七虫草胶囊治疗肺纤维化的机制。方法 将80只雄性SD大鼠随机分成空白组、模型组、泼尼松组、参七虫草胶囊组,每组20只。采用博莱霉素气管内滴注法复制肺纤维化模型。给药后15、30 d,分别观察各组大鼠肺组织病理变化,并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肺组织中基质金属蛋白酶-9(matrix metalloproteinases-9,MMP-9)和基质金属蛋白酶抑制剂-1(issue inhibitor of metalloproteinase-1,TIMP-1)的表达水平。结果 与模型组比较,参七虫草胶囊组、泼尼松组大鼠各时点肺泡炎性反应和肺纤维化程度明显减轻,各时点泼尼松组、参七虫草胶囊组肺组织MMP-9、TIMP-1表达水平显著降低(P<0.05,或P<0.01)。结论 参七虫草胶囊抑制肺纤维化早期肺泡的炎性反应与其降低肺组织MMP-9、TIMP-1表达水平有关。

    • 丹参川芎有效成分配伍对缺氧损伤大鼠脑内皮细胞的影响

      2014, 33(2):74-78.

      摘要 (1238) HTML (0) PDF 1.80 M (16477)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研究丹参川芎有效成分不同配伍对缺氧损伤大鼠脑微血管内皮细胞(rat brain microvascular endothelial cells, rBMECs)的影响,并找出较优组合。方法 采用体外培养的rBMECs,并进行兔抗鼠Ⅷ因子鉴定,建立体外细胞缺氧模型。对参芎有效成分丹参素(A)、丹参酮Ⅱa(B)、川芎嗪(C)、藁本内酯(D)、阿魏酸(E),以3个剂量水平进行正交实验,另设正常组、模型组,观察不同配伍对细胞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 SOD)活性、细胞上清液乳酸脱氢酶(lactate dehydrogenase, LDH)、细胞凋亡率及细胞周期的影响。采用正交方差分析、直观综合分析对实验结果进行多指标优化。 结果 与模型组比较,各配伍样品均可提高SOD活性,降低LDH含量,减少细胞早期凋亡,抑制缺氧诱导的rBMECs发生G1/S期阻滞的作用。正交方差分析表明:A2B1C3D2E1为SOD的较优组合,A3B1C1D2E3为LDH的较优组合,A2B1C2D3E2为早期凋亡的较优组合,A2B3C3D3E2为G1期的较优组合,A2B3C3D2E2为S期的较优组合;综合分析结果显示A2B1C1D3E2为多指标的较优组合。结论 丹参川芎有效成分不同配伍可在一定程度上保护缺氧对rBMEC的损伤,不同配伍作用方式的侧重不同。

    • 锦灯笼和枸杞子水提液对乳酸菌的促生作用

      2014, 33(2):79-80.

      摘要 (1099) HTML (0) PDF 874.89 K (1091)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研究锦灯笼和枸杞子对乳酸菌的促生作用,为微生态制剂的开发及中药合理使用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将不同浓度的锦灯笼和枸杞子水提液添加到乳酸菌的体外生长培养基中,37 ℃培养48 h,活菌计数。结果 2%和5%的锦灯笼以及0.5%和1%的枸杞子对乳酸菌生长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P<0.01),5%的锦灯笼促进乳酸菌生长的效果最好,菌数分别是对照组的1.6倍左右,但随着药物浓度的增加,两种药物促乳酸菌生长的作用显著减弱。结论 一定浓度的锦灯笼和枸杞子水提液能够促进乳酸菌的生长。

    • >方药研究
    • 苦丁茶提取物质量分析

      2014, 33(2):81-84.

      摘要 (1545) HTML (0) PDF 1.45 M (1175)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对苦丁茶药材水提物进行质量分析。方法 以槲皮素、山柰素作为对照品,采用薄层色谱法对苦丁茶药材中黄酮类化合物进行定性鉴别;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苦丁茶药材中槲皮素和山柰素含量。结果 薄层色谱鉴别结果表明,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现相同颜色的斑点。槲皮素、山柰素进样量分别在0.1~3.2 μg、0.01~0.32 μg范围内,与峰面积线性关系良好(槲皮素r1=0.999 9;山柰素r2=0.999 8),槲皮素及山柰素的平均加样回收率分别为102.34%和101.24%,RSD分别为3.26%和3.15%(n=9)。结论 薄层色谱法和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简便、准确,重复性好,可作为苦丁茶药材水提物的质量分析方法。

    • 《证类本草》中和州药物品种考证

      2014, 33(2):85-86.

      摘要 (924) HTML (0) PDF 799.79 K (119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宋代《证类本草》记载7种和州产药材,经考证,干地黄为玄参科天目地黄Rehmannia chingii L.,茵陈蒿为菊科茵陈蒿Artemisia capillaria Thunb.,芎为伞形科藁本L. sinense Oliv.,蘼芜为伞形科藁本L. sinense Oliv.苗,当归为伞形科紫花前胡Peucedanum decursivum (Miq.)Maxim,牡丹为毛茛科凤丹Paeonia ostii,桔梗为桔梗科桔梗Platycodon grandiflorum(Jacq.)A.DC.。

    • 三妙丸方诸药基原考

      2014, 33(2):87-90.

      摘要 (1445) HTML (0) PDF 1.08 M (1132)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对《医学正传》三妙丸中诸药的基原植物进行考证,为临床正确选药提供依据。方法 查阅古代本草、方书和2010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及相关研究文献,梳理三妙丸的使用沿革,研究三妙丸及其加味方的使用历史。结果 三妙丸中牛膝原载为川牛膝,其原植物或为川牛膝Cyathula officinalis Kuan。然清代、民国时期多用怀牛膝组方,其原植物为怀牛膝Achyranthes bidentata Bl.。现今临床川牛膝、怀牛膝皆用,而《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规定三妙丸中用怀牛膝。方中苍术原载为苍术,原植物为茅苍术Atractylodes lancea (Thunb.) DC.,现今多使用其栽培品以及北苍术A. chinensis (DC.) Koidz.。方中黄柏即为川黄柏Phellodendron chinense Schneid.,供应不足时亦可用关黄柏P. amurense Rupr.代替。结论 三妙丸方中3味药的基原植物分别为川牛膝、茅苍术和川黄柏。

    • 亳州栽培知母最佳采收期研究

      2014, 33(2):91-93.

      摘要 (1375) HTML (0) PDF 859.85 K (1013)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考察亳州栽培知母的最佳采收时间。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紫外光谱法和高效液相色谱-蒸发光散射检测器测定不同采收期知母中芒果苷和知母皂苷BⅡ的含量。测定芒果苷的流动相为乙腈-0.1%磷酸水溶液(15∶85),流速为0.8 ml/min,柱温25 ℃,检测波长为317 nm;测定知母皂苷BⅡ的流动相为乙腈-水(25∶75),流速为1.0 ml/min,柱温25 ℃;蒸发光散射检测器的漂移管温度为60 ℃,载气压力30 N/cm2。结果 不同采收期知母药材中芒果苷含量为1.10%~5.28%,知母皂苷BⅡ含量为0.22%~8.68%。结论 11月份是亳州栽培知母的最佳采收期,其芒果苷和知母皂苷含量最高。

    •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藤黄药材中总藤黄酸含量

      2014, 33(2):94-96.

      摘要 (1427) HTML (0) PDF 899.79 K (711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的 建立藤黄药材中总藤黄酸含量的测定方法。方法 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以新藤黄酸为对照品,在360 nm处对藤黄样品中的总藤黄酸进行含量测定。结果 〖JP2〗新藤黄酸浓度在5.304~26.520 mg/L范围内,与吸收度的线性关系良好(r=0.999 5),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8.53%(RSD=0.21%,n=9)。〖JP〗结论 该方法简便、准确、重现性好,可用于藤黄药材的质量控制。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